Wednesday, April 13, 2016

高中统考特出考生 对学弟妹说的话

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李晟(生物成绩优越奖、化学成绩优越奖、物理成绩优越奖、高中统考9A )
        也许,你觉得学业最重要,所以你每天认真读书和解题。也许,你觉得享受最重要,所以你每天努力打游戏和浏览社交网站。也许,你觉得健康最重要,所以你每天勤力打球和运动。也许,你觉得什么都很重要,所以你每天忙着做各种事情。
        看了上面那段,是否仿佛看到自己的身影呢?你也许是上一段所描述的其中一种人,也许不是。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你到底在做什么吗?我们的生活总被各种事物填满,以至做什么都好像是一种条件反射,很容易导致我们迷失自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你的问题不是时间不够,也不是成绩怎样都搞不好,更不是活得不快乐。这些都只是结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结果。
        请你给自己一点时间,好好思考自己该做的是什么。这无关师长所强迫你去做的事情,而是你的良心和责任感所告诉你的该做的事。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把学业搞好,让生活圆满。再来,你们是中学生,年轻就是你们的本钱。畅快自己的青春吧,选择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满心欢喜地去做好它,并且放胆去尝试你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模式。当你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激情,不但会在有兴趣的领域有所成就,慢慢地这些成就会充实自我,其他的部分也会跟着提升。
        开始去探索自我,鼓起勇气地去追求自己该做和想做的事情吧!迷茫的时候先问问自己,你知道你正在做和将要做的是什么吗?

Success is the sum of details
黄暐雯(高中统考9A)
        学习的态度很重要,不要觉得高一是别人所说的“honeymoon year”,若在高一高二打好基础,高三你就轻松了。否则,高三时才发现尚有许多未掌握的知识,进而感到紧张、无助。高三的每一堂课都很重要,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要认真聆听老师在课堂教的内容,记录下来,回家复习。“Success is the sum of details”,不要放弃觉得不重要的内容,从很小的细节开始,你就成功了一半。考试时也要以平常心对待,调整好心情,准备妥当文具、外套,才不会因为紧张,而把过往的努力都报废了。
        若在课业上遇到什么难题,不要害怕去询问老师们,他们都会很热情地帮助你。若有需要,也可以向较优秀的同学请教,愿意教的同学也可以收获良多。担心放学后回家不能专心读书的话,可以与同学们约好到图书馆复习功课,遇到问题时可以马上提问、讨论,及时解决当下的问题。
        还没有明确方向的同学不要太紧张,老师们会慢慢引导你们,让你们知道从哪里下手,然后自己再制定目标,努力达成。成功与否,就取决于你对目标的坚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也总有自己的读书方式,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式,那你就容易上手了!“A little more persistence, a little more effort and what seemed hopeless failure may turn to glorious success”- Elbert Hubbard 只要你找到娱乐和读书的平衡点,那你的高三生活就会很精彩!

自觉自律,坚持温习
林纪鸿(经济成绩优越奖、高中统考10A)
        初获统考成绩之际,甚是紧张;成绩诉说着一个高三生的奋斗历程,也意味着统考成绩对于毕业生是非常重要的。2015年初某天早,我偶然发觉:如果10月考试,那么我只剩300天准备;扣除做作业,平均每天有2小时复习时间,共600个小时。而平均10个科目x30章 = 300章,每章节平均温习2个小时。于是,每天都很有纪律地坚持温习。(庆祝新年、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公公婆婆生日、父母亲节、教师节……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意识到时间异常紧迫,因此从年初开始:同学打球,我做作业;朋友去玩,我做作业;大家看戏,我做作业。(当然也有休闲时间的)这样熬过了不少夜晚、熬过了多少“老师,这题怎样?谢谢老师”,终于熬出了个微佳的成绩。当听到父母说:“儿子,我们很开心”;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欢乐求学路
黄子倇(高中统考8A)
        一整年的高三,我都以平常心对待大多数的测验和考试。每一次考获的成绩不理想都不是世界末日,反而是一个提醒:让你抓紧时间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备考的过程免不了压力和紧张,把握空闲时间进行一些爱好或休闲活动有助于放松心情。时刻的精神紧绷不仅会让生理和心理状态陷入低潮,成绩也会因此退步。因此,保持平衡和规律的生活作息十分重要。
        统考的成绩超出我的预料之外,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多大的把握,但只要尽力了,就问心无愧。我始终认为,求学的路应是欢乐的,要享受学习的过程,过度的强求只会弄巧反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郑理轩(地理成绩优越奖、高中统考8A) 
        得知自己成绩的当下,心里免不了一阵喜悦。
当初选择由理科转读文商科时,就已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所以全科A是对自己定下的目标。父母在同意让我转读文商科后,对我有一定的期许,就是不要愧对自己的选择,因此希望我把统考考好。对于此次的统考成绩,他们是满意的。
      对于备考过程,我想分享一句实际的心得,就如荀子《劝学》所言:“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是靠脚踏实地的累积,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只要愿意长期付出努力,考试的信心就会逐渐建立起来。在进入考场时,我都以平常心看待,所以不会特别焦虑或紧张。对我而言,每一次的考试都让自己看清自己不足之处,因此在预试及毕业考后就必须针对弱项加强,面对统考时便可以驾轻就熟。
        我想对学弟妹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认为自己心里的目标遥不可及,且要清楚知道十月的统考对自己未来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找对努力的方向,分清生活事务的轻重,自然就会走在对的路上,跟心里的憧憬和目标愈加靠近。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陈丽丽老师当初鼓励对于商科不太自信的我考商业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