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兴华人 在音乐斑斓里放歌 黄京伟

黄乐仪老师采访报道
        7月2日(星期四)我校众多学会学生于联课活动时间来到陈开蓉大讲堂,观赏留美归国的黄京伟校友和其女儿——黄善文,展开一场小型却精彩的大提琴演奏会。
黄善文大提琴独奏G大调第一大提琴组曲的前奏曲《Prelude from Cello Suite No. 1 in G  major》,独特深沉的音色,在没有其他乐器干扰下,散发纯粹的美。接着,黄善文在黄子瑄同学(高二文商礼)钢琴伴奏下演绎圣桑的经典作品,《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首作品号称浪漫主义作品的代表,优美梦幻般的旋律明亮动人,整体风格清新奔放。

        黄京伟的吉他演奏结合了指弹风格(Finger Style)和发源于西班牙的佛朗明哥(Flamenco)风格,节奏热情奔放;集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等综合弹奏,体现丰富多元的色彩。其演奏曲目包括:《Malaguenas》、《La Comparsita》、《Canarios》、《Mazurka in G》和《Serenata Espanola》。除了古典乐曲、流行歌曲的改编,更多地体现了演奏家独创的色彩,台下观众纷纷沉醉其中。

        最后,黄京伟也现场自弹自唱3首歌:《张三的歌》、《朋友》和崔维·麦考伊(Travie McCoy ft. Bruno Mars)的《Billionaire》,流畅旋律律动,现场观众拍手叫好,场面沸腾。
黄京伟校友于1988年自兴华中学毕业,求学期间曾是本校的管乐团会员,也担任过吉他社顾问老师。其女儿黄善文在美国土生土长,已经完成10年级课程,目前随父亲回国并在本校进行3个星期的旁听生学习生涯,体验华校的学习环境。

月报编辑组特别采访黄京伟校友,让大家近距离接触音乐达人。
        1. 请问你是一进中学就到兴华求学吗?求学期间参加什么课外活动?
        我在兴华度过六年的中学生涯,期间参加过军铜乐队和吉他社。军铜乐队写下我们无悔的青春乐章,当时参加集训营和志同道合者朝夕相处,一起玩音乐、一起运动、进行康团游戏、讲鬼故事等,日子在嬉闹声中飞逝,我们过得很充实、也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曾经参与雪兰莪苏丹登基大典的演出,演出前的两个星期密集排练,我们与其他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集合在皇宫体育场,在烈日下汗流浃背展开练习;登基典礼场面盛大,令人叹为观止。


        2. 走上音乐道路,受到哪一些人的启发或影响? 
        初一我就开始吹喇叭,很快就学会乐队里面所有的乐器,同学们还称我为“乐圣”。求学时期我班曾凭着一曲“上海滩”,荣获音乐比赛合奏奖,我与另外一位同学也获得吉他独奏奖。当时班上几乎大半的男生都会弹吉他,同侪间互相指点、耳濡目染。

        吉他社好像是我们高三那一年才刚刚成立,我是在自己摸索下学习。高中时经常弹吉他给同学听,他们爱听我弹吉他。环境是重要因素,同侪互动互励无形间造就我走上音乐这条道路。那时练起吉他可以说是无日无夜,考试期间也不例外,面对考试压力,也会弹吉他来放松自己。

        我也要感谢母校——兴华提供一个这么好的音乐环境给我。印象中兴华老师教学都很认真,如今我在小学教弦乐也烙印着老师们当年认真拼搏的精神。

        3. 在兴华的日子,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吗?
        在兴华特别难忘的事是军铜乐队的集训营和农历新年舞狮采青活动。每年春节舞狮采
青,跟 一群朋友坐在卡车後面出队为校筹款,足迹踏遍大街小巷,欢笑声在风中荡漾。归途大家一起高声欢唱,配合春节,唱的都是新年歌;如今我仍然很喜欢新年歌,传递欢乐的气息。我好怀念那段年少岁月、怀念当时的食物,大家抢着吃海鲜,如今走遍世界也找不到那种美味的感觉,记忆中特别窝心、温暖。


         4. 请和大家分享你在音乐路上的荣耀。
         1988年从兴华毕业后,我到马来西亚艺术学院主修古典吉他。

         1995 年在西安音乐学院拿到作曲专业学士学位,次年赢得马来西亚吉他比赛冠军。1997及1998年我在德州德尔马学院两次赢得荣誉音乐会奖, 1999年在德州理工大学荣获音乐硕士学位,主修吉他演奏。

         2000年参加德州理工大学新音乐作曲比赛再次获奖,激励我在音乐道路追求更上层楼。2001至2005年,我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攻读博士,主修吉他演奏同时也当助教,同年考获亚利桑那州教师资格证书。2006年至今,我在亚利桑那州小学全职任教弦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构筑音乐理念。

         5. 谈一谈你的理想或生命目标,同时给兴华的学弟学妹们留言。
        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完成吉他博士学位,然后可以在美国大学找到古典吉他教授的职位。此外,希望能每年开几场吉他独奏音乐会,与大家分享我的梦想与喜悦。
如今,兴华软硬体建设越来越好,身为兴华校友,看到母校的转变,我感到很欣慰。想当年,学校的范围只有现在的国字型大楼,如今却宏伟壮观。学弟学妹们能在舒适的环境学习,应该好好珍惜、努力求学。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朝理想迈进。


2 comments:

  1. My name is michael kin wee old friend 1997 alredy lost contact with him , my malaysia phone no is 0169706562 ...michael

    ReplyDelete
  2. 我是黄京伟的老朋友我们已经是几十年的朋友了,我是他的朋友Michael在巴生做买卖车的,我们已经失去联络了 ,我的电话号码:016 9706 56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