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二微型小说:卢伟扬(高二理仁)--- 白种一点黑,黑中一点白

         “你们怎么那么慢啊!连办个事儿也马马虎虎,这样下去就得跟冠军说再见了!”岚生气地责备着,桌上的报告,让他的拳头不自觉地握紧起来。全场都屏着气息,浓浓的火药味充塞于空气中,仿佛随时都会爆炸似的。
     
        “我们也不是故意的呀……”小茜缓缓地从她那乌黑的长发中露出了苍白的脸孔,眼神中看似淡定,但微微颤抖的双手早已出卖了她。

         “我们……我们……都尽最大的本分来行事了,只是我们认为组长您…..您…..您…..所分配的时间太短了……”小茜缓缓地吐出了几句话。

          “对呀……对呀……别组都还没开始呢……”一波声浪马上就发起了。


          “安静!”岚猛拍桌子,全场恢复宁静。

          “我要的是效率!接口怎么都那么多!”岚像炸弹爆发了似的,走出了教室。

          “为什么他每次做任何事都要那么急啊?”小玲不满的埋怨着。

          “对啊!又不是赶着去投胎……”

          “早知道就不要和他同组了……”怨声有持续响起。

          “要不咱们跳槽吧?隔壁组好像挺不错…….还是换小茜来当队长啊?”小玲说道。

          众人把目光转向小茜。小茜默默地低着头,不发一语。

         “不做就不做啦!又不需要依靠你们,我自己一个人就能搞定!”岚生气地脱掉校服,换上运动服装。

         “我当初想学武术时,为何会选择这样冷门的项目啊?”岚不禁纳闷了起来。

        “就在半年前,岚向妈妈提出了要学习武术的要求,妈妈答应了。岚原以为不久后的将来,大家都会害怕他,照他的要求处事。哪知,岚的妈妈为他报名了最冷门的项目---太极。

        岚坐在一旁,等待着师父的到来。看着其他与他年龄差不多的青年们,挥拳,舞剑,令他羡慕不己。

        远远看着一位穿着白色华袍的老人走来。岚站了起来。这老人看起来虽然已上了一大把年纪,但每个步伐都沉稳如钟。脸上虽布满了皱纹,却给人一种和蔼又不敢冒犯他的感觉。长长的白胡须,显现出了他的经验老道。

       “师父,午安!”说完,便深深地行礼。

       师父点了点头,岚便站直身体。

       “师父,今天还是得扎马步啊?”岚问道。

       师父再度点头,岚也只好遵从指示。

       岚将双脚张开,慢慢地调整呼吸,微微蹲下,双手再慢慢伸直至胸前,然后闭上双眼。

       岚的思绪并没得到平静,反而今天的事情在脑子里重复放映,使得岚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在一旁的师父也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好了,可以休息一下。”师父说道。

       虽然只过了几分钟,但岚的额头已布满了大颗,大颗的汗珠。

       “我知道你的心里一定有着许多疑问,就是为什么我需要叫你扎马步,而且一扎就是扎了半年,对不对?”

       岚回答道:“是的,师父!”

       师父摸了摸胡子,道:“刚刚你那动作,我觉得再扎十年,你都还是掌握不到那个点。我也从你的动作看出你是一个急性子,又要别人听命于你,性格挺固执的。是不是?”

      岚的脸突然转红,像个熟透的红番茄。

       “其实,太极的用意并非在于攻,而在于防,并且以柔克刚。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太极也是‘阴阳’的代表。阴代表着柔软的一方,阳则代表强势的一方。两者互相平衡,才能达到最高的境界。太极就像做人一样,做事虽然要准时,有效率。但也要从容地处理事务。要记得,若绳子拉得太紧,终究会断掉,唯有平衡力道,适当的调整,才会得到最好的结果啊!”师父说道。

      岚突然恍然大悟。

      师父补充道:“心得先正,过后放松手,眼,身,步,一个个动作缓慢使出,干净利落,才能掌握其基础。”

       “谢了,师父!我明白了!”岚说完便朝学校奔去。

       “他回来了!“小玲说道。

       “奇怪!他不是在课外活动吗?难道还想回来痛骂我们不成?“众人说道。

       “各位,对不起,我错了。”岚说完便深深地鞠了一躬。全场人都惊呆了。

       “我为我之前的行为道歉,希望你们能够原谅我。”岚吞了吞口水道。

       小茜说:“没关系啦!我们都是同一组的。一起再努力吧!”

       岚感激道:“谢谢大家!我会改变的!”全场的气氛顿时转为融洽。

两个月后的一天,

       “你怎么那么慢啊?太阳都下山啦!”小茜不满地抱怨。

       “对不起啦,交通阻塞……”小玲不停地喘气。

       小茜翻了翻白眼。

       “话说上次我们的报告果真获得了最高分,岚的功劳可不少啊!”小玲道。

       小茜点头:“岚确实变了很多。不然我们今天会来支持他吗?”

       “比赛要开始了吧?我们快进场吧!”小玲道。

       “等等!”小茜停下了脚步。“旗子有带来吧?”

       “当然有啊!我做事,你放心啦!我保证等下岚看到那旗子与布条,一定会很开心的。哈哈哈……”小玲得意的笑着说。

       “2014年第四届武术比赛正式开始,有请……”

       “开始了啦,快走啊!”小茜用一百米竞跑的速度冲向赛场。

       “等我啊……”小玲在后头大喊。

        旗子在空中随风飘扬,画下了美丽句点。  

评语:借太极拳以柔克刚的原则点醒、改变了文中主角急躁固执的性格 ,取材配搭恰当,相得益彰。故事情节简单不复杂,含教育性质,与学生的生活相关,读来倍觉亲切,只可惜情节发展稍嫌平淡。收笔之处又显得仓促,致使结尾佳句减色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