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佳作:李贞乐(初一义)--- 礼让的精神

        在现今社会,我们很少看得见有礼让的精神了。相反地,取而代之的是那种自私、不顾他人的状况。

         所谓“马路入虎口”,公路上时常大上演因车祸而丧命的公路使用者。大部分的原因是人们经常在驾驶时超速、闯红绿灯、醉后驾驶和仗着自己的交通工具的体积比别人大就超车。这些行为是非常自私的,因为这样会间接伤害到无辜的人也赔上宝贵的性命。如果我们在驾驶时能遵守交通规则和有着礼让的精神,那么就不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使无辜的人也赔上了宝贵的性命。

        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我们应该怀着礼让的精神。若是看见老年人和孕妇,理所当然地,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座位让给他们。


        在四月的某一天,我阅读这一本小说,然后轻轻地擦拭着因男主角礼让的精神而感动得流下的眼泪。小说里讲述一位年近五十的男主角因得了血癌而必须找到适合的骨髓才能医治。日复一日地,他终于等到了适合他的骨髓,忽然他听到一位父亲对医生的话:“医生,求求你一定要救我的女儿,她才不到六岁,虽然我是靠拾荒来养家糊口的,但是我一定会给足医药费,我只有一个孩子,你一定要救救她呀!”医生说:“这位先生,您的女儿得的是血癌,必须找到适合的骨髓才能,而适合您的女儿的骨髓已经给了一位先生了。”那男主角听见了他们的对话,然后毫不犹豫地将骨髓让给了那位女孩,还给了他们一笔医药费。医生问他为什么把唯一生存的机会让给了一对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他竟然回答了:“如果我把骨髓让给了她,她会活得更长久,而她身边的人会感到开心,那么我死也是值得的。”

        我们应该有礼让的精神,如果我们的礼让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幸福,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