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初二级诚信讲座 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



杨佩琪(初二仁)报导
         4月14日(星期二)初二级联于科技大楼讲堂举行了“诚信讲座”,主讲者为训导处主任李荣兴老师。讲座会开始前,负责指导初二级联论坛的李庆福师颁赠纪念品给李主任,感谢他拨冗主讲让初二生更了解“诚信”的意义。

        李主任表示,中小学是品德形成的关键期,而“诚信”是初二级德育的重点目标。所谓诚信,就是指诚实,守信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样才能赢取他人的信赖。他指出,现今学生常见的问题行为包括:对人不尊重,对事不用心,对地不感恩以及对物不珍惜;校园中也曾出现学生作弊、抄作业、无故拖欠学费,网上侮辱及欺骗他人,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等情况。这些都是没有诚信的劣行,必须加以改善。

        李主任指出,诚实是信任的前提及基础,而信任则是诚实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学会对他人、工作及家人诚实,也要以真诚的态度面对自己,言行一致。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善于欺骗的人,永远到不了桥的另一端。

        此外,李主任建议把诚信条规定为:一、我不说谎话;二、我要谨慎承诺并信守约定;三、我要真心善待别人;四、我要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过。他进一步阐述,诚信是一种自律、负责的表现,做到了以上几点,就同于实践了校训中“礼义廉耻”的实质精神:规规矩矩的态度、正正当当的行为、清清白白的辨别以及切切实实的觉悟。

        李主任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几则关于诚信的故事,其中包括脍炙人口的《狼来了》、《商鞅变法:徙木为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以及美国总统林肯的故事,他总结时用“以诚实赢得信赖”这句话作为这些小故事的核心价值观。

        最后,李主任表示他十分期待同学们在初二级诚信测验中的表现,诚信测验是“礼义廉耻”精神的具体表现。讲座会结束前,他以“诚实与否,决定于个人的表现”与同学们共勉。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下,初二级诚信讲座圆满结束。

坚守信用,说到做到 
吕德勋(初二义)
        座谈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所说的其中一个故事《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活泼生动,具有真实感,以一国之君因戏言而亡国,告诫我们不可随意欺骗他人。此外,我认为所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们一定要坚守信用,说到就要做到。



将诚信的美德发扬光大 
郭靖轩(初二廉)
        通过这次的诚信讲座,让我更深一层地了解“诚信”的含义。通过讲座会,我学到了被人信任的重要性和种种人生的大道理。此外,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讲座会,应该要每年举办一次,好让后辈都能学习到诚信的重要性,并将诚信的美德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