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妙趣横生的数学 ~ 数学周

陈祉蓉(初一勇)、周艺敏 (初一仁) 采访报导
        随着科技大楼的落成诞生了“数学实验室”,创造一个有趣、更生活化的数学学习环境变得更有条件。2014年,数学学会首开先河举办为期两天的“数学日”,今年则在数学科研小组结合数学学会的策划下,于3月9日至12日之间举办了“数学周”。

        数学周开幕当天,主办单位邀请黄秀玉校长、苏进存副校长及许梅韵副校长以七巧板拼图掀开序幕。等候一旁观礼的同学更是在开幕仪式结束后,即刻排队领取集章卡,迫不急待地往各个活动关探索。短短的四天活动期间,多元、好玩的数学闯关活动在科技大楼“发现楼”的数学实验室、点子凝聚区及实验室的玻璃墙上一一进行,活动内容包括:跳棋、河内塔、猜数字、一笔划、七巧板、我是神算等。

        同学利用第一及第二个休息节争取时间闯关,成功闯关的次数越多,取得的盖章数目也越多,则可以兑换到的礼物分量也更丰富呢!除了“发现楼”,科技广场也在3月9日及10日于放学后举办魔术方块比赛,吸引了许多高手来较量。有的同学连续两天都到场参赛,除了见识一山还有一山高,也发现自己比昨天的技术更高了呢!

        这次的数学周圆满举办,是全体数学老师的精心设计,也是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结果,唯高中同学的参与情况较不足,期待下个数学周会见到更多的高中同学前来参与。

乐中学培养三种能力
黄世升师(数学科教研组组长之一)
        校内外的数学比赛一向以笔试的方式进行,这往往会造成只有那些数学程度非常好的同学才有机会参与及拿奖。数学的学习除了计算能力以外,其实最重要的是培养及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分析能力及总结归纳能力,而办数学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透过游戏的方式,去学习及应用以上三种能力,跳脱单纯认为数学只是计算工具的想法,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从一月底开会到三月中就开始办活动,加上中间又有农历新年的假期,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项非常具挑战性的工作。虽然时间紧凑,但老师们还是能够很好的把自身的任务完成。无论是策划活动到训练学生主持及带领活动,老师们都能坚守岗位自动自发完成任务。

        由于是第一次接手办此活动,三位科组长略嫌有些经验不足,幸得数学学会老师从旁协助,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虽然还是有一些不尽如意的事,但活动还是能够如期的推行,在此非常感谢每位数学老师及相关的工作人员和学生的配合与参与。

妙趣横生的学习方法
黄欣仪(高一文商廉)
        我是被朋友拉来参与数学周活动的,我认为游戏十分有趣,很多人都非常用心地参与。参加了数学周的游戏,我发现自己的数学知识掌握偏弱,必须加以改进。数学周的游戏趣味性高,让我们有机会接触课堂以外妙趣横生的数学学习方法,我希望来年校方会再次举办数学周。



体会数学的奥妙
陈杰升(初一勇)
        我初次参加数学周的活动,主要是因为妈妈曾经鼓励我:任何活动都要尽量去参与。我抱着学习的心态参与,每一项游戏都玩得很开心。当我在游戏中输了,我会思考为什么会做错?有哪些数学概念是我必须再加强的?我觉得数学周的活动很有意义,它能提升我们对数学的兴趣,也更能体会数学的奥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