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2015年学生领袖培训营

陈奕骏(高一理仁)、叶鸿婷(高一文商智)采访报导
        众所周知,领袖是指较为杰出并有能力建构群体共同目标,带领人们努力争取成功的人物。如果领袖的能力不足、思想混乱或形象德行不好,将导致团体失序,甚至衰亡。苏进存副校长在2015年学生领袖培训营开场时比喻:“一件衣服的最外围、最前端部分是衣领与恤袖,而通常衣领与恤袖是用其他颜色或镶金边等来突显这件衣服的特色,因此我们用“领袖”一词来指称居最高位者或带领群体的人。”

        上述培训营于3月14日(星期六)上午7时30分至下午4时在我校举行,共有493位学生参与培训。培训营由训导处和课外活动处联办,旨在提升正副班长、正副学会主席、康乐的领导素养,以加强班会、学会活动的管理与推展。工委会诚邀李明锭和陈祖涵讲师,分别主讲《领导者的素养》及《如何带团康》,使当天的训练营生色不少。

李明锭讲师:领导者的素养
李明锭讲师早年参加青运口才圈,并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后来创立了“约锭团康”,经常展开培训活动,帮助他人更愉快地与人沟通及相处。
李明锭讲师以幽默、搞怪的方式演讲,让在场的同学产生共鸣。他向同学们分享一些自身经历并分析如何解决困难、完成任务。李讲师认为,领袖必须具备的特质与条件如下:
【领导】  安排、指挥、管理
【引导】  说服、激励、热诚
【辅导】  协调、沟通、关怀
【教导】  指导、培训、示范
【督导】  授权、下放、传承



陈祖涵讲师:带动团康的诀窍
       陈祖涵讲师及其团队来自于蒲公英文教工作坊,他们带领过许多团康活动,拥有丰富的团康经验。陈讲师透过一些小游戏让同学们更清楚团康的定义和性质,他表示团康广义可分为5类,如:文字类、运动类、歌唱类等。在陈讲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投入活动、玩得不亦乐乎。陈讲师也带了一些小礼物赠送给每个出席的学生。

谢锡福副校长:学习《会议规范》是学习民主生活的第一步
         午餐后,大家充足电继续聆听下一场讲座。主讲人是我校副校长兼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他与大家分享的主题为《会议规范》。谢锡福副校长表示学习《会议规范》就是学习民主社会生活的第一步,他阐述了会议通知、开会程序、合法人数与表决原则、会议记录及主持人的角色等方面应遵循的规则,也列举了如“权宜问题”“秩序问题”“申诉”“付委”“搁置”“复议”“重点出席人数”等动议的应用方式,以便有效解决议事困难的问题。

        谢副校长也播出一段有关美国国会通过的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的短片给同学们观赏,希望同学们未来能以认真的态度通过会议来推动团体事务。他说,让我们从如何开好会议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权利,也学习尊重他人的权利,进而学习应用合理的议事程序来解决众人的问题。

        培训营尾声是交流座谈会,班会代表和学会代表分别与训导处及课外活动处交流。同学们都踊跃分享领导经验,并提出意见与行政部门交流,这一场意义非凡的学生领袖培训营,让与会者满载而归。

发掘更深层的自己
杨凯雯 (高一文商智、副班长) 
      通过这次的培训营,我学习怎样成为一个有素质的领导者。我也体会到在团体生活中,要时常反省自己,从而发现自己所忽略的问题。其实我在小学的时候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小学的生活营都是以玩乐居多,而这次的培训营则让我学到了与人交流的技巧,使我发掘了更深层的自己。



学习关心班上的同学
叶秉龙 (初三义、班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领袖培训营,我觉得很开心也别具意义。通过培训,让我意识到原来当领袖的机率很小,而要当一个好领袖更难。我会努力去当个称职的领袖:在班上班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会学着更用心与关心班上的同学,与他们保持良好关系,让班上的同学更团结,让班上的气氛变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