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赴台探索人文与科学。师生增见闻



谢锡福师、莫壮燕师、邱桂平师报导
         为了增广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拓展文化视野,感受生命教育,我校师生一行28人于5月26日至6月2日前后8天,在副校长兼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师和副教务主任邱桂平师的率领下,启程前往台湾进行人文与科学探索之旅。这是我校首次筹组教育旅行之活动,希望藉此让我校师生开阔眼界,并认识台湾在人文科技领域之发展。
        这项人文与科学探索之旅行程计有参访清华大学、新竹科学园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921地震教育园区、彰化师大校区、屏东物种保育中心、鹿港老镇与故宫博物院等。

        我校师生在清华大学受到冯达旋资深副校长的热情招待,有幸于参观清大物理馆、图书馆等地。此外,同学们也在清大戴明凤教授亲自指导下,做了多项物理实验,体验“科学就在身边”的乐趣。透过参访,同学们都被大学校园的科技设备与人文特色深深吸引。除了清大,一行人也到彰化师范大学参访。在彰师大理学院洪连辉院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该校的生物、化学、物理及数学系系所。每个系所都细心准备实验及小游戏迎接大家的到来,让同学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更丰富的新知并动手做实验。在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观展场及特展时,同学也从展示区欣赏不少珍贵的文化宝藏,其中来自埃及的木乃伊让人印象深刻,藉此还能认识古埃及人的防腐技术,并探究古埃及人向往的死后神秘世界。在921地震教育园区里,同学除了能亲身见识地震对环境和人的伤害,学习到如何在灾难发生时有效率地紧急疏散,也体悟生命无常,大家都应当活在当下,充实过每一天。另外,在由清华大学李家维教授主持的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的参访中,经工作人员解说后,了解到地球上植物多样性生长如何受到人类活动所威胁,并了解种类保育工作的重要性。除了参访学术机构,一行人也参观了文化重镇如鹿港老街、佛光山、台北故宫、101商圈等地,除了体验浓厚的台湾人情味,也学习他国人民的文化素养,意义深远。



       这次的学习团从策划、联络到成行整个过程,前后耗时半年多,主要通过我校多年来与台湾科博馆馆长孙维新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李家维教授及彰化师范大学所建立的关系,展开有关学习行程之安排与各项联络工作。此外,我校也为此行特别编印学员手册,并安排行前讲习,选出正副团长、总务、财政、文书、摄影等各股,组织学习生活互助小组、提供各学习定点基本数据供团员预习参考,为整个行程做足安全、礼仪、参访学习效率之准备。
      我校黄秀玉校长特别感谢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协助和台湾侨委会赞助部分经费,以及我校董事会的支持,使参与同学得以略微减轻负担并顺利成行,完成一次兼容人文与科学的成长之旅。










受到热情招待
陈联铕(团长、高二文商义)
        这趟探索之旅,除了能参观台湾珍贵的人文科技宝藏,更深刻体会当地人的热情,无论是接待我们的教授或遇到的一些民众,都很热情地招待我们。此外,我也在担任团长职务时提升了我的应对能力。




观察事物更广更细心
林欣洁(高二理孝)
        从探索之旅回来后,我发现我观察事物的角度更多元,并且也比之前更细心了。另外,我也从台湾人的身上学习到他们对物种保育的精神,以及对人文素养的重视,我认为这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此外很感激两位老师的用心,使这趟旅程更顺利。



一次震撼教育
郑瀚翊(高三理爱)
         这次学习旅途印象最深刻的,是地震园区带给我的震撼。它除了让我们庆幸自己处在没有天灾的国度,也能藉此让我们省思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此外,我认为若有能力应该多出去见识,观摩他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