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初一新生始业辅导 为自己的中学教育开启美好的篇章

林倖伃(初二智)陈伟祥(初三和)洪欣玲(初三爱)采访报导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31日(星期二)以及2014年1月2日(星期四),568名新生带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踏入兴华中学这个陌生的环境,使整个假期寂静的校园恢复了充满学生欢乐气氛。

        新生始业辅导又称定向辅导,它是透过团体辅导的实施,有目标的活动,协助学生适应即将面对的学校生活以及了解应如何拟定未来生活计划。因此我校希望初一新生在经过三天的“初一新生始业辅导”可以熟悉学校的环境,进而培养纪律精神,建立团体意识,并且能实践学生生活公约以及领导力教育的内涵。

谢锡福副校长:学会自我承担责任
         副校长兼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师在开幕仪式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中学生活。这是随着成长而来的自我承担的责任,同学们必须学会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另外,他表示,我校推展的领导力教育主要强调:每一个人都是“领导者”,当你在打算指挥别人之前,首先要学会管理好自己。

       “管理好自己”就是做自己的主人,他要求同学们能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在这方面, 他强调两个重点:
一、热爱自己的目标。“困难的道路,有通往成功的阶梯”。一个人,一旦能确立自己心爱不已的“目标和理想”,他的潜能,他的勇气,他的所有能量都会随之而来。
二、成功来自勉强。许多好的习惯、成功的事迹,都是靠勉强自己、强迫自己得来的。有成就的事,都是下定决心,辛勤努力做出来的。学习难免会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发挥不出一个人蕴藏的潜力!

        最后,谢锡福师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与大家共勉之,希望同学们能为自己的中学教育开启美好的篇章,就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与成功有约。


        一连三天的始业辅导中,初一新生了解到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历史发展。活动包括:熟悉校园环境、校史、校歌、校训;学习眼保健操、科技大楼导览、英文课程结构讲解、与学习有约讲座等等。在活动的尾声,学会表演团体如口琴社、相声社、醒狮团、管乐团等更是呈献精湛的演出,博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与学习有约》讲座,主讲人教务处副主任邱桂平师在开讲前亦播放了一首动听的歌曲—《蝴蝶飞啊》,主要是要向同学表达成长的过程中或许并不顺利,然而我们必须要像蝴蝶一样,努力地学习展翅,勇敢迎接成长。另外,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学校的课程纲要,邱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我校的电子学习档案(iPortfolio)的使用、考试制度、领导力教育等等。他也要求同学必须知道自己的学习进度,并培养自觉、自学、自律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会如何去学习,最后再体验自己努力学习后的成果。他鼓励同学们要广泛阅读,并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从而提高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

        在讲座会中,邱老师也不忘教导同学们学习的6大步骤,既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以及自结,让同学能更有效地去学习。此外,他也在现场教导同学们读书的好方法:一、读书不要死读,要去理解;二、培养集中力,不受外界干扰;三、问比答更重要;四、读书分着读,既先大略读一遍,然后再看细节、找重点;五、课前先自己预习一番,在课堂上专注学习,回到家再复习。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邱桂平师以此句谚语与同学们共勉之,希望同学们能善用学习的6大步骤,并发挥“生生互助”的精神,互相帮助,一起学习。同学们听了这场讲座,相信必定有所收获。最后,邱桂平师进行了发问环节,回答问题的同学都可获得一份小礼物,以示奖励和纪念。


新生们很活跃积极 
梁钫竹(活动总负责老师、辅导处助理)
         今年在活动进行方式上有稍做调整和改善,以便能让新生更从容和集中地去参与和熟悉环境。我觉得今年的新生们都很活跃、积极。他们在《左右脑运作与学习》和《与学习有约》讲座中都会很主动地发问。最后,我希望今年的初一新生们能充实地度过这六年的中学生活。




获取好成绩 龙祖恩(初一平)
        第一天来到兴华中学时,我感到既紧张又期待。我会选择来这就读是因为兴华是一间很棒的学校,设备十分齐全,而且妈妈一向来都很支持独中。我希望校方能举办多一些生活营,以便能从中体验到更多。我也希望自己能适应中学生涯,在考试中获取好成绩。





希望能出国求学       王友鹏(初一信)
       我觉得兴华中学的学生很自律,也很自主,不像小学一样什么都要由老师来管理。进这间学校就读是我的愿望,因为我的目标是可以出国求学,兴华可以说是很好的途径。第一天来上课时,我认识到一些新的朋友。我较喜欢的活动是练习集会列队,因为它充分地展现出大家的合作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