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初中外宾讲演 残奥会铜牌得主萧丽娟 永不放弃 让生命发光


叶颂晴(初二信)裴以璇(初二信)报导


        为了贯彻学生肯定生命的理念,并建立他们对自己的自信心,我校于7月30日(星期二)在朝阳礼堂,为初中级学生举办了一场“一米高的幸福”的激励讲座,我校荣幸的邀请前国家残奥举重选手萧丽娟到来,与同学们分享她的运动生涯及人生经历。

        萧丽娟曾在国际舞台上得奖无数,在2008年北京残奥运动会的女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得铜牌,同时她也不吝将自身的生命体验化为文字创作,出版了《一米高的幸福》的激励书籍,透过文字叙述,侃侃分享自己如何以正面的态度面对人生,让生命绽放得更璀璨。

        萧氏在讲座会开始时,娓娓道出她的童年。她自出世7个月后被证实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脚瘫痪无力,需以轮椅代步。在就读小学期间,她因常被同学嘲笑与排斥而感到自卑,加上看到自己与常人有异,不能用双脚行走,故无法接受坐轮椅的事实。踏入中学时期,她因时常自艾自怜而躲在角落暗自哭泣,也因上厕所担心要劳师动众,所以常常憋尿,这些种种都是致使她不想到校上课。

坚持到底  什么事都可办到
        萧丽娟因“爱情”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当时该名男生是国家队的举重选手,对方在1998年开始训练她,那一段训练期,使她感受到运动生涯里充满了“酸甜苦辣”的滋味。她说,1999年她遇到生命的第一个转折点,经过7个月的举重训练,她在纽西兰夺得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金牌。此次之后,她不断告诉自己,在奋斗过程中务要坚持到底,只要有理想,很多事都可以办到,从此,她便努力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与习惯,让自己早睡早起。

努力让生命发光
       “若想成功,就得付出时间与金钱,更要尽心尽力。”获奖无数的她坦言,这些甜美的果实,都是她秉持坚持和努力换来的。2008年,她终于抬起头,不再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她自豪地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我会努力地让自己过正常人的生活,我会努力地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她认为,凡事尽力就好,不要回头望,自卑感可以用信心克服,只有肯定自己,才会让自己发出耀眼的光芒。

        萧丽娟以自己的人生故事来鼓励初中的同学,不管如何,千万不要放弃自己,摆在眼前的问题终究可以熬得过去,这就是正确的生活心态。她奉劝所有学生说:“父母经历的磨难绝对比我们多,不要嫌弃他们的唠叨,他们是为我们着想。”她还反问:“如果人生总是平平淡淡,岂不是很乏味?”她表示,在场的学生们在她眼中都是幸福的,他们每个人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所以她认为只要多加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难了。

        萧氏在讲座会的尾声时提醒同学,人类生存需要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来适应人类。正如她所说,一切的自卑都可以用信心克服,只看自己有的,而不是看别人拥有的。面对种种的苦难,大家要鼓起勇气接受各种的人生挑战,学习跨越它;背向阴影,面向阳光,避开别人的眼光,以自信活出生命的光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