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高中华语辩论比赛 学习辩论提升思维


林颖倩(高一理仁)陈伟祥(初二和)  采访报导
     我校课外活动处为激发学生对辩论及时事的兴趣,进而提升思维及学习辩论的方法,而于3月份及4月份举办高中华语辩论比赛;参与协办团体为辩论校队及少年服务团。

        是项比赛分别于3月12日、14日、19日、21日、4月1日及2日举行初赛、复赛、半决赛及决赛,共有14支队伍参加。

        副校长兼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师表示,我校每年都举办辩论比赛,通过国内外时事、政治、经济、法律、道德、环保、教育、生活,甚至哲学、思想等各领域的辩题,让同学们搜集资料,学习多方位推敲、思考问题的能力;辩论比赛作为普及思维、思辩教育的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将课堂所学及平时积累的知识作有机地整合及深化、巩固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在生活中和校园学习过程中,培养经常对知识进行思辩的习惯。



        是项辩论赛辩题计有:权力制衡是或不是杜绝腐败的主要途径、法律或道德更能防止罪恶、保护知识产权对社会发展利多或弊多、成就事业责任心或能力强更重要、族群意识会或不会阻碍国家团结、环境保护关键在政府或人民、应不应以成败论英雄、世界因人类而美丽或丑陋、逆境或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

        比赛环节分为立论环节、盘问环节、攻辩环节、自由辩及结辩。经过6天赛程,成绩终于揭晓:
冠军:高一文商爱(陈绮玟、林如意、刘狄升、翁晴、彭明静、吕伟祥);亚军:高三文商礼(叶家扬、吴嘉煌、沈崎乐、杨凯雯、陈心媛、张嘉文);最佳辩论员:林如意(高一文商爱);决赛评判为郑名烈(东方日报、光华日报时评专栏作者、华社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熙谕(曾荣获第十三届全辩亚军、第六届中华杯亚军、博特拉大学现任辩手)及梁胜义(芙蓉中华中学副校长)。

        高中华语辩论比赛邀请多位老师担任评判,计有:谢锡福副校长、苏进存副校长、许梅韵副校长、辅导主任覃秀娴师、副教务主任邱桂平师、副教务主任陈颖毅师、副训导主任李荣兴师、副课外活动主任黄志光师、吕俍駩师、李尉惟师、钟佩晴师、张兴钤师、李贤丽师、王秀凤师、严伟扬师、张喜崇师、郑清同师、蔡成师、黄才扬师及陈玉雯师。

须长期培训辩论技巧   郑名烈(评判)
        最佳辩论员能够组织内容并自己诠释辩论,其他辩论员则看稿陈述,这是辩论最大禁忌。另外,辩论员过度渲泄情绪,导致“斗嘴”情况出现;其次,同学在知识面的掌握也不足,默契配搭上也不够流畅、辩论内容没有结构性,所以无法捍卫中心点,故同学需要长期训练来加强辩论技巧。


学习过程更重要   王熙渝(评判)
        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各有足与不足的地方,辩论的最终非输赢,最重要的是学生经历一个学习阶段;辩论有助于思维模式转换、个人说话的台风及语言能力的进步。希望同学们多参与辩论,校方也能提供更多更好环境,以让同学们能更上一层楼。


缺乏结构性认识问题   梁胜义(评判)
        我觉得最佳辩论员林如意有条理,能够攫取对方论点,反之依赖看稿件的同学无法组织思维,所以须多加训练。同学们都勇于尝试,虽然准备时间匆促,但学习过程更难能可贵。现时学生面对网络时代,在阅读上处于被动,所以缺乏结构性认识问题。西方国家学校设有哲学课程,有助于训练学生思考及探讨各种课题,这对辩论有一定帮助。


增进班上感情    朱伟杰师(高一文商爱班导师)
        这是本班首次参加比赛,能够荣获冠军,我们都感觉到非常的高兴。在比赛前,同学们会感到害怕,所以有时需给予鼓励,我在非上课日或在班上也和同学讨论如何应付比赛,并适时给予意见。我们能够拿到冠军是因为同学的团队精神。这次比赛增进了师生的情感,也更有默契。也因为我们班有两位辩论校队,所以可以帮忙指导同学,部分同学则负责搜寻资料,以协助辩论员找到应对方法。 

满意表现    林如意(最佳辩论员)
        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觉得自己都做到位。平时练习,大家围在一起讨论,我都会提供自己的意见。比赛前,我会上网找资料,然后整理、练习;比赛时不看稿,因为习惯了。我每年都有参加辩论比赛,也很开心都能得奖。我们很幸运的能在这次的辩论赛获胜,也很惊讶自己获得最佳辩论员奖项,不过辩论学会会员认为我还可以表现得更好。

第三次参赛   彭明静
        在筹备比赛的过程,我会先了解辩题,然後将看过的书或资料有符合题目的都搬出来用,我也会上网搜寻相关资料。这次是我继小学及初中后第三次参加辩论赛,我感到非常紧张,因为我怕拖累其他队员。最后,我要感谢所有的支持者。

团队力量助夺奖    刘狄升
        在这次比赛中,我以轻松的心情面对,虽然练习时间不长,但已全力以赴。比赛时,面对那么多观众会感到很紧张。这次能拿到冠军,我感到开心又惊讶,这也有赖于团队的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吕伟祥
        在练习中,我都以轻松态度面对,这样才能容易吸收。我们会预测对手的想法并部署战略,引对方掉进所设的陷阱,这样有利接下来的问答。这次夺得冠军让我觉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看辩论短片吸取经验    翁晴
        我平常都会上网观看辩论比赛短片以吸取经验。在团队练习中,我都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上到比赛现场我会有一点的紧张,因为观众眼神一直望着我们。我很高兴能获得冠军。

夺冠是一种荣耀    陈绮玟
        比赛时我很紧张,我担负主辩的任务,要懂得在限定的时间内把稿讲完。我们的“敌方”是一个非常强的队伍,所以这次能夺得冠军,我觉得是一种荣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