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宿舍干部领袖培训营 当好领袖由小事做起




蔡子菱(高二文商礼)采访报导
        为了让宿舍自治会成员以及楼层干部更了解宿舍的运作,并加强他们的专业管理知识,我校舍务处于3月24日至26日在摩立黄金海岸水上乐园度假村举办宿舍干部领袖培训营,共有45名自治会成员、11名宿舍老师、2名辅导老师和3名校友参与。继2008和2009年之后,舍务处有幸再次邀请到英国牛津大学心理与电脑系双科博士郑伟勋主持以“宿舍是个家”为主题的培训营。在培训营开始前,郑博士特别强调这里不是课堂,而是轻松的学习营,因此培训营过程中,他都以轻松开放的方式教学。

        郑博士指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即使没有金钱、权势与地位,只要将生活中的小事做好,那就是领袖。除了深入探讨领袖的品格素质和学校寄宿运作的理念,营员们也初步认识宿舍领导与团队的共同职责。郑博士也强调,宿舍生须把“七大习惯”贯彻于宿舍生活中,只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便可建立一个高效能的团队。

        另外,郑博士也特别安排了水上活动、沙滩活动及电影欣赏等,让营员们能够边学习边玩乐,也带出团队的概念。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活动当属“人生最大遗憾”,营员们躺在亲手挖掘的“坟墓”坑里,思考自己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他们从活动中领悟了一个终生受用的道理,那就是要活在当下,做任何事不要因为害怕做错而轻易放弃,因为后悔没尝试过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郑博士较后集合营员们讨论放在“棺木”里的十大遗憾,并一一解释。接着,营员们在分享环节把自己曾经历的遗憾一一道来,一些营员因伤心的回忆被勾起而不禁流泪。

  是项培训营活动丰富感人,营员获益良多。全程参与培训的营员们都获颁一张证书,以示表扬。是项培训营在丹绒士拔的半日游后画下完美的句点。


  值得一提的是,摩立黄金海岸度假村东主也是我校副董事长拿督陈尚成,他以“半价”优惠全体自治会成员,并予16位老师、校友“全免”的优惠。舍务处主任陈爱珠师对陈副董事长的赞助表示由衷感谢。

增强自信     黄嘉贤(初一忠)
      培训营非常好玩,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包括如何成为领袖和领袖应有的素质,让原来没有信心的我更增强信心。“人生的最大遗憾”活动中,当我躺在“坟墓”时沉思遗憾,让我有了许多感触。若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不然那件没有完成的事有可能成为人生中的最大遗憾!我非常高兴能参加干部培训营。



获益良多    赖佩琪(初三廉)
      这三天两夜的培训营真的过得非常快!在培训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了解成为领袖的特征及须有的条件。观赏《我们都不完美》影片后感触特别深,世界上没人会放弃你,只有你会放弃自己。在讨论十大遗憾里,我们都分享自己的想法及经验,所以这次培训营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下次还能参加。



学会珍惜人事物     黄慈馨(高一文商信)
培训营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我学到成为领袖所需的素质,更深入的了解七大习惯等。最爱的活动是在沙滩上挖“坟墓”,和爱珠老师同组让我有更多的感触。第一次抱着老师,让我也不禁流泪,真的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个人事物,勿等到失去才后悔。很感谢郑博士、Wayne和蔚蓝学姐的用心。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参加。



勿错过任何机会     蓝诗韵(高二文商孝)
我学到领袖是做一般人不常做的特别事情,就像看到地上有垃圾而会主动捡起来等等。影响最深的是“人生的最大遗憾”活动,我的组挖了又大又深的“坟墓”,可以睡六个人,我们也学到不要错过任何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做一些事,如果连一个机会也不给自己,那就真的有遗憾了。相处了三天大家感情都升温了,也学到很多,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参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