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学习技巧讲座--学习有技巧 首先要学会用脑

                                     林巧君(初一和),谢亦柔(初一爱)采访报导

我校于226日(星期二)在朝阳堂,为初一生举行“学习技巧讲座”。是项讲座由英国牛津大学心理与电脑系双科博士郑伟勋主讲。

郑博士对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发展及教育问题曾做深入研究,他也是美国心理学协会(APA)高级会员及美国辅导协会(ACA)专科会员,并拥有英国皇家心理专业执照。

郑伟勋一开始时,要初一生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看看自己的自然反应,也让我们了解,习惯和自己的手一样不易改变,要更容易地学会做笔记,就必须先改变习惯。此外,郑博士也教导同学如何做笔记,其中做笔记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明自己的符号,使到做笔记时可以更快速。学生在做笔记时,总是感到昏昏欲睡、疲惫不已,因为大脑都讨厌乏味的东西,头脑喜欢有趣的东西和颜色,因此在做笔记时要使用颜色标示。

郑博士以英文文法心灵蓝图为例,教导同学如何从中学习,比如Tenses就等于Time,它有三个不同的时间性,那就是Present TensePast TenseFuture Tense。其实,只要清楚其中一种Tense,其他就一定也会明白。郑博士也指出,学习方法是先了解整体概念后才读细节,这才是用右脑学习的方法,先用右脑学习的好处包括学起来更有意思、不容易忘记、更能达到领悟的境界,同时还可以在领悟后,更能温故知新。他以化学课本为例来做讲解,教导同学用心灵蓝图(mind-map)做笔记。

学习变得更简单  李雨璇(初一和)
        我觉得这个讲座让我学到更了解学习的技巧,更简单化地做笔记。学习变得更简单,让我更容易记重点。




获益良多       余家乐(初一和)
  我很喜欢这个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学会了如何绘制心灵蓝图,怎样能更轻松地学习化学,另外也学到Tenses的运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