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微控制器机电整合应用技术专题研习营

8

郑彩君(高二理孝)报导

9 由台湾教育部主催,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承办,我校协办的“2012年微控制器机电整合应用技术专题研习营”,于7月11日(星期三)在朝阳礼堂圆满举行。修平科技大学派出机械工程系主任蔡东宪教授、丘世衡及黄运文讲师莅临主持专题讲演及指导。近百名学生踊跃参与这项结合理论和实践的专题课程,一同体验操作机器人的新奇感受。

研习营以提升学生对微控制器机电整合的兴趣为目标,增加学生对机械理论和制作技能的认识。此次课程的焦点锁定在红外线的使用,让学生以红外线进行机械遥控组装,深入地研习同学们于过去两年所学过的基本电路和马达的操作原理。另外,研习营也让同学进一步钻研利用红外线遥控机械人的方法,并通过淘汰赛的方式选出优胜作品。

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蔡东宪教授表示,选择与兴华联办研习营是因为被学生的学习热忱打动,因此希望兴华学生能往更深入的知识层面进行钻研。他想透过学习营的安排,让学生动手制作及进行实际操作,激发他们无穷的想象力与发展潜力。

他也提及,该院是所强调产学紧密结合、理论和实作并重的学府。该校目前拥有工程、资讯、管理和语文等四个学群15个学系3个研究所。蔡教授也于研习营赠送纪念品给今年获修平科技大学录取的三位兴华校友,他们分别是康尧进、林师豪和维那华仁。与此同时,蔡博士也代表修平科技大学赠送10台红外线遥控器予我校,作为学术交流用途。

研习营开拓视野

莫壮燕副校长在致词时表示,当天的微控制器机电整合应用技术专题研习营是台湾修平科技大学第三次为我校学生开办的学习活动。2010年我们学了红外线感应寻轨机器人组装实作;2011年是红外线感应防坠落机器人组装实作;到今天红外线遥控型机器人组装实作。这些为期两天或半天的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供了同学们实践课堂所学、动手操作的机会,在理论基础这块蛋糕上、铺上了奶油,让学习突破纸张的平面,成为翩翩起舞的制成品。

在学习态度上,她以七大习惯的“以终为始”给予参与者鼓舞,莫副校长说:今天大家带着主动积极的态度而来,大家选择了“我今天要向修平科技大家的老师们学到利用红外线遥控机器人”,就让这个目的成为我们这场研习营的“终”,让每一个学习活动都朝着这个“终”前进,“以终为始”。

莫老师对台湾教育部及修平科技大学的鼎力支持促成此次的合作机会表示感谢。她指出,修平科技大学除了派出经验丰富的讲师前来我校指导外,还赞助我校红外线遥控器并提供奖学金予我校毕业生。此外,她也感谢10位校友返校义务协助,以让这场研习营能更顺利地举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