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臺大清大優秀生課輔志工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1

图片12

课外活动处供稿

洪暐雯(高一理忠)采访

  5位台大、清大优秀生在台湾大学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孙维新与清华大学清华学院院长李家维教授的推荐下,获安排在我校担任课辅志工,学习助人,助人学习,与我校师生激荡出校园文化分享的亮光,为校园带来阳光灿烂般的朝气。

  5位来自宝岛一流大学的学生是彭姵晨(台大资工)、谢尔庭(清大材料)、黄博裕(台大化工)、李明一(清大材料)、王佐文(台大医学)。他们从7月1日至29日到我校,参与高、初中及宿舍生数理课业辅导。具体工作有平日课堂课辅,主要针对高中物理、化学、数学等科目程度较弱的学生进行辅导,协助高中化学实验操作,也举办程序语言教学讲座及未来规划设计科学趣味实验操作,进行方式为观念解说、疑题解惑、一对多指导等等。晚上则主要为宿舍初中生进行物理、数学的课辅及高中生数理科的难题解惑。

  同时,谢尔庭因长期积累天文观测及研习心得,进入清大之后更担任天文社副社长,因此他也和天文学会会员进行了一场天文观测探研的交流对话,在兴华的星空下擦出一场天文学识的火花。而彭姵晨甫毕业于台大资工系大学部,并已直升硕士班。彭姵晨在学习程序设计的道路上,遇到了,也克服了许多挫折,她因此也受邀到该校高中部“电脑程序语言设计”课上向同学们分享她是怎么面对并克服在学习程序设计时所碰到的困境,以及介绍“算法”的概念。

  另外,他们也参加了国语周各项活动,体验了马来文化朴素优雅的一面,在参加为高三生举办的成年礼后,感动于独中办学强调中华文化的传承。在聆赏管乐团演奏会,也赞赏同学们在演奏节目中加入包括舞蹈、声音、服装及营造戏剧效果,创意融合新体验,令人赏心悦目。在走访各项学生团体活动时,也感受到我校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人文气息和青春活力。

  连日来,他们积极投入各项课业辅导工作,学习实践他们服务海外华裔学生的理想,他们热情认真的课辅志工精神,谦和有礼的态度,赢得我校师生的赞赏,也谱写了一段马台国际教育交流分享的良缘,为我校校园平添一股阳光生气和热络学习的氛围。

学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 彭姵晨(台湾大学资讯工程系)

  到异地当志工,是我这次暑假的最佳体验。在兴华,我看到了许多多才多艺的学生,他们不但擅长运动,在课业方面也取得标青的成绩,可谓文武双全。有机会参与运动会,同学们在步操比赛的积极表现,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这是一项创意十足的活动,因为它不仅考验外在的演绎方式,也注重内在的凝聚力。

  我想藉着兴华月报的平台,和同学们分享我的信念:兴趣、能力、耐力与意志力是相辅相成的。兴趣可以使一个人坚持走下去,但也视乎付出的努力是否与之相称。我认为,作为理科生,不但要对理科知识有深厚地认识,也要懂得发挥人文关怀的精神。

活用公式,动手解题 - 黄博裕(台湾大学化学工程系)

  给同学们上了将近一个月的课,我认为大家对许多基础概念的掌握能力有待加强。有些同学过于依赖公式,却不懂得活用,只要题型一变,大家就无从下手了。我还发现,即使是简单的计算过程,同学们依然必须依赖计算机得到答案。我建议大家在使用计算机之前,可以先自己动脑算一算,这样可以更好地培养大家对数字的敏锐度。

目标明确,勇往直前 - 王佐文(台湾大学医学系)

  来到新的环境,难免产生陌生感。但马来西亚的环境与台湾相对类似,而且我们长时间都在学校内活动,所以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这一趟志工之旅,有机会参与国文周的系列活动,让我对马来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最后,要和同学们分享的是:一个人只要目标明确,肯付出更多的努力并永不放弃,最后一定能达到自己的梦想。

了解公式背后的故事 - 李明一(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

  我觉得马来西亚与台湾最大的差别在于简、繁体字的使用,让我在书写时感觉陌生。在兴华当志工的这段期间,我看到了同学们的投入认真,尤其是运动会的步操检阅队伍,让我大开眼界。

  另外在教学方面,我发现有些同学对原理的概念并不清晰。以物理为例,学习物理的关键在于了解每个公式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后,才进一步地了解相关理论和概念,并加以消化从而与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学科的知识内涵。

学习忌囫囵吞枣 - 谢尔庭(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

  马来西亚这个国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当地的美食。通过品尝各类特色的道地美食,让我得以从而感受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

  在离开之前,有一个重要的信息要和大家分享:当你不明白课程内容时,千万别急着背下公式,反而应先了解公式的来源,以免积累至高三时才将各类公式弄淆。另外,在解题时要清楚自己“求”的答案,按部就班地解题,才能真正厘清其中原理。学习的路是永无止尽的,因此我一直坚信: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怕失败;只要你对某件事有兴趣,就会有一股推动力使你继续坚持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