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佳作奖:张嘉敏(S3ACI)----我的志愿

  你看过火车那一列列的车箱吗?那一列列,无止境的车箱,就是我的志愿。我小时的志愿,小学的志愿,梦中曾经的志愿,幻过一时的志愿,瞬间闪过脑海的志愿都截然不同。

  火车箱里头所在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 这就好像我心里所装的每一个志愿,每一个在当下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那么的怦然心动,令我激情澎湃的。现在的它们只是一杯浓郁的咖啡,让回味,思索,偶会心一笑。但不会留恋。

  但是,其中的一个,一直在心底深处,待时以发,似是凝聚着力量的岩浆,为有朝一日喷出令世人难以忘记的那一幕。嗷嗷待发的它,从一个不起眼的空间,函渐占去我的心房、脑海。它,既是成为一名设计服装师的志愿。

  从小,我就不断地为我画纸上的主人公绘上服装,总是对她的服装执著,一直到令我甚称满意的状态,才停止脑海的思绪。一件件的衣服呈现出的时候,脸上不自觉地会刻画出一道似彩虹般灿烂的笑容,心里就似被塞满朵朵的棉花糖。

  一直到此刻的每一份每一秒,我对其痴如当时。我总是不自觉地陶醉在设计师的设计中,不仅仅是那绚丽,怪异的线条令我痴令我幻,他身上的每一针一线所扎着的设计师的努力。这一切让我甘为其醉。但是,最让成为设计师们自豪,引以为傲,最迷我心底深处,乃是成品所散发出的魅力,比起香奈儿五号散出的芬香诱人气息,更加诱惑,在夜色中更加灿媚。

  但是,设计师不是用钻石坪铺切成的阶梯,当中有人像踏入无际的阶梯、无出口的迷宫,出不来的呢!反之,它是一座又一座的冰碛砌之形成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划的遍体是伤,上之最痛不是外界给予的伤害,而是与自身志愿的那一段距离。

  它让我寤寐求之,但亦让我在它映入眼帘之际,因怕伤痕累累而放手。让时间的洗礼冲刷掉我的胆怯,冲洗掉那道墙,让我敢于伸手捉着我的志愿,那一个一直等待我的志愿。也许我会因为它而似钻闪耀,虽然会因为它受痕,但是是值得的不是嘛!也许只能伤痕累累,但我为之付出过,曾经为之努力追逐,我不会有遗憾。当自发之时,仰视天空,留下的仍是一抹谁也无法比拟的笑容。这笑是苦后甘甜的笑。

评语:文清句畅,比喻修辞的善用更添文采。文末以“苦后甘甜的笑”作结,甚为耐人寻味,堪称佳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