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第一名:陈心凌(S2SL)----一件小事

  小时后,总喜欢挽着爷爷的手,扎着发辫一蹦一跳地,走过铺满鹅卵石的步道,越过青葱翠绿藤蔓,就这样走着、走着,匆匆走过童年的岁月,走过一地细碎的残红。

  那是爷爷的好朋友张伯所经营的花圃。穿行花丛之间,有一缕散不去的馨香,画在我的眉眼上,缭绕在我的耳鼻之间。偶然,一个盆栽吸引了我的视线,回眸一瞧,我怔住了。那样娇嫩欲滴的花瓣,阳光透过花瓣上的露珠,一经折射,更显得晶莹剔透。旁边的盆栽即使多么努力的绽放,也不免显得逊色许多。

  我欣喜的捧着那盆栽,上面印着张伯的字迹——七月铃兰草。我暗自记住了那个名字,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回原位,结束了我们的初次邂逅。隔天,我兴奋的拉着爷爷的手重新去到那个位置,怎想到经过一个晚上的摧残,铃兰草的叶片便添了一抹暗淡,少许枯黄的叶片末端卷了起来。是日月星辰的交替夺走了它的光彩,脱下了华丽的衣裳,留下一抹苍凉。

  张伯忽然若无其事地从我身边走过,顺手拿了那盆铃兰,把它置放在工作台上,与品种不一的枯枝残叶并排在一起。接着,张伯拿起了剪刀,无情地从铃兰的枝叶上剪过,细碎的花瓣顿时散落一地。亭外的花朵依然绽放,开得那么美丽,张伯却马不停蹄地执行着刽子手的工作,我看得入神了,似乎懂了。

  很多时候,人们追求的是生命的鼎盛、高超的状态——果实是硕大无朋的,花朵是完全绽放的。像那样枯萎的铃兰,富贵人家捧在手里,想必要蹙眉嫌弃了,唯恐弃之不及呢!但张伯每天都经历花开花落,像是一场又一场轮回的电影,反复播映着。他早已经看透了、释怀了。没有谁的人生会永远在巅峰上行,就像没有哪一朵花会常开不败。唯有生命的凋零,没有谁能逃脱。就执笔者而言,人生的低潮或许没有浓墨重彩的描述,但恰恰是这种委婉恬淡,更多时候符合我们对人生通常的理解。我以为,生命的哲理若由花农来诠释,更为透彻。

  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开启了我对人生的理解。从此,我对宛然绽放的花朵,再没有那么多的羡慕与憧憬。对徐徐凋零的枝叶,也不再感叹生命的无常。漫漫人生,何不追求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无舒的境界呢?

评语:本文先叙后议,议叙中夹带抒情,富有禅味,给人予启迪。文句表达流畅,叙事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