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第三名:张嘉俊(S1SY)----曾经走过

  曾经,我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从而愤世嫉俗。曾经,我以自己是个没有明天的孩子,想要离开世界。我相信,从来都没有人认为我是一个那么脆弱的孩子,由始至终都以为我是个乐观、理性、坚强的孩子。谁真正倾听了我那彷徨无助的心声呢?

  那一段路,很崎岖,但很踏实。。。。。。

  走过的心情,很复杂,但很微妙。。。。。。

  我可以很坦然地面对日子,是因为曾经走过那一段路。

  该怎么说呢?自小,我和别家的小孩一样,经常被灌输唯有读书方能在社会上立足的观念,别无他异,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小孩,生活除了书本,就是电视,还真乏味。

  那六年的小学生涯,可真平坦。

  直到我踏入了青少年的旅途,人生才有了一大转变。也许是偶然,我停下了那一成不变的生活,竟然对自己的未来开始做出一番思考。

  小孩的梦想还有什么呢?除了医生,就是律师。这就是现今呆滞的文化所产下的遗物。

  就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迷迷糊糊地走进了独中。我不顾家人的意见,反正当时的我就是认定了自己应该读独中。

  当时的我还真固执,以为自己又可以在独中安分守己地度过那6年,去完成我未来那“伟大”的梦。

  那不过是很单纯的思想,有哪个小孩不想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呢?曾经对中学生涯的憧憬,随着困难的逼近随之破灭。一个沉睡的心灵,顿时被唤醒了,开始憎恨自己,憎恨世界。

  2008年经济大风暴,兄弟姐妹一个个长大,家里的开销增加,父母事业又不稳定,身为孩子的我,却无法给予任何援助,还固执地认为自己必须留在独中。直到我意识到了家里的危机,才放下自己的成见。当时,父母却开始支持我,叫我要好好地读,安分守己。

  碍于心中的那份责任,我告诉自己必须在独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但是,我发现自己的脚步不稳了,我想要退缩,我承受不了这一切的压力,而我陷入了两难的局面,开始陷入极端的思想。

  我成为了典型的分数主义者,凡是追求完美,身处于一个高压的环境,我喘不过气来,盲目地追求任何与名与利有关系的事物。个人价值观被熏黑了。

  家里除了经济问题,其实还有许多隐形的炸弹,哥哥逃学,爸爸健康不稳定,父母的关系也开始僵持了,家人之间更产生许多隔阂。一个思想才正要绽放的少年,却频频面对生活的压力,让他开始逃避现实,畏惧世界。

  更糟的是,他开始觉得自己得不到家人的关怀,和其他少年一样坠入了爱河。可悲的是,一切都是他一相情愿。

  当时的我,也就彻彻底底地崩溃了。只不过是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只能日复日,夜复夜地披着假面具到学校去上课,去面对那黑暗的世界。

  夜深人静,抱着双膝痛苦,心中不断地呐喊,也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于是对生活觉得乏味了,还想终结自己的生命。。。。。。

  那时是长假,我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去安抚自己的心灵。偶然的,开始找回了自己对生命的热忱,其实世界还充满了许多色彩等着自己去发觉。

  我是个辩论员,喜欢体验脑筋转动的滋味,那一个长假,我沉浸在辩论的世界里。也许身为辩论员的我看待事物能更广阔,更客观,开始重拾对生命的初衷。更巧妙的是,我有一群很棒的你们陪我辩论,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我还忘了说,假期我找到了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烦恼其实也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事物。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啊!我的视野变广了!

评语:全文文词通顺,并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心路历程,惟尾端的连贯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