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家长日+亲子讲座

  我校于4月9日(星期六)安排家长到校领取初一学期期中考成绩表,并和班导师取得沟通。

  为了凝聚家长和师长们对教育的共识及加强学校与家庭教育的配合,让学生能在更好的情况下学习,当天也在朝阳堂分别为初一、初二学生家长安排“实用亲子教育讲座”及“亲师交流会”。

  亲子讲座主讲人为新加坡亲子教育家刘桉女士。在讲座结束后,随即进行各处行政主任与家长的交流会,主要加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和行政措施的理解。

  当天在黄景裕讲堂也有天文观星与科学讲座,由长弓天文台台长张升荣主讲。仁爱广场有书展和天文图片展,在篮球场还有观日珥和太阳黑子活动。


4月9日(星期六)的“实用亲子教育讲座”及“亲师交流会”分两个阶段举行。初一级
于上午9时至10时40分进行,初二级则于上午11时20分至下午1时进行。主讲人新加坡著名的亲子教育家刘桉女士也是“心灵之灯”的创办人及“乐多基金会”会长。这场讲座的主题为“如何有效地与您的孩子沟通及如何以实际行动克服常见的亲子问题”。


刘女士首先提到“亲子之间,没有秘诀”——只要问问自己,因为我们都曾经是个孩子。她认为亲子间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孩子的了解。如何才能有效地与孩子沟通并以实际行动克服常见的亲子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沟通。很多家长会问:“为什么孩子不肯和父母讲话?”她表示,这主要是爱、害怕和生气三个元素所造成。家长应让孩子明白,做错事并不羞耻,别为了完美形象而不敢向家长承认以致活在黑暗中。做父母的,当孩子讲话时,一定要有耐心听,不要一下子就怀疑;要相信,才能打开沟通的那一扇门。她也提到,如果家长要赢取孩子的信任,就要对孩子坦白并相信他们。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孩子无法搞好学业?她说,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不可过于简单化,而应更为深入地问问自己到底关注孩子学业的哪一科或哪一方面。

她认为时间管理非常重要,教育孩子如何管理时间是父母的责任。她指出,父母给孩子的财富就是优良的教育、健康的身体,并且要让孩子有好的态度、懂得爱惜自己。她以爱迪生作为例子,孩子们应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不要把失败看作是失败,要懂得从错误中学习。

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懒惰?针对这个问题,刘女士认为一个没有信心的孩子,会选择最容易的方法做事,因为他觉得不管自己多努力都会失败。所以,身为父母,有义务帮助孩子找回信心。孩子也不应太固执,得知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另一个常使家长们非常苦恼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孩子沉迷于网络?她表示,如果懂得利用电脑,就会为你带来好处;反之,如果不懂得利用,就会被电脑“利用”了。她建议家长安装“X3watch.com”软件,以监视孩子使用电脑的情况。她认为家长应明确地订定使用电脑的条件,以免孩子过于沉迷。

刘女士的总结是:父母可通过尝试婉转地与孩子交谈,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关怀、信任、尊重和支持。


亲师交流会
亲师交流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和行政措施的理解。郑校长指出,孩子成长,是没有特效药的,但必需有方向和方法;其实只要身心健康,就能释放出正向、好的能量。父母让孩子健康成长,就是对社会做出贡献。


交流会结束后,家长和班导师便各自回到班上领取成绩单。

训导主任苏进存师于会后针对初一、二亲子讲座与亲师交流会活动的安排做检讨时表示效果不如预期,场地、时间及主讲者等方面的安排尚须有更全面的考量,如:

1. 场地应考虑让家长能有效互动。
2. 时间的安排须明确让班导师更从容的与个别家长做针对性的谈话,无须全体家长到课室。
3. 主讲者的专题讲演更须考虑目前家长的需求,并做更多的互动交流。
透过这次的经验,他期望将来可以更关注细节部分,把活动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