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1

义卖推展仪式致词

郑瑞玉校长于4月15日(星期五)义卖娱乐市推展仪式上致词,演讲稿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校2011筹募助学金义卖娱乐市推展礼。

  同学们今天回家,将要交给家长好几分资料,其中一封是给家长的信。在信中,我们说道:


  我校自上世纪70年以来努力不懈地致力于学校重建工作; 为了落实独中属于华社的宗旨,我校也成立“清寒子弟助学金”,以协助家境困难而又有能力和有心向学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然而,随着需求的增涨,近年来,学校被迫动用教学设备经费,以补足助学金的不敷。

  形势的发展让我校深刻地体悟到:学校必须扩大助学金数额,才能更有效地贯彻助学计划和照顾到整体的发展。因此,秉承群策群力的办学精神,我校决定配合“征求助学领养人与赞助人计划”,订6月19日举办筹募助学金义卖娱乐市。

  虽然明知“义卖娱乐市”是一项较为繁琐的筹款方式,但是学校还是决定举办义卖娱乐市,主要的原因是它广受同学们所喜爱,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其参与度高,可以让我们从很多小的问题,小的动作,看到人性; 从小见大,让我们多方面有机会反思;因此,全校师生,对这项活动以及其教育功能是寄以厚望的。

  各位,今天的推展礼是为了让全体师生有机会齐聚一堂,凝聚兴华师生的能量,为一项实现自我,而又超越自我的计划动员起来。今天,我们要在这里,通过重新认识自己和学校,进而看到我们的力量。

  生活是一种态度,怎样和人相处、讨论、合作,也是一种态度。

  在生活中,在一些很基本,但又关键的课题上,原来每个人都可以是一样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需要温暖和被人关怀,正如人活着都需要阳光、空气一样;对生命的追求,大家何其相似?

  人,既具有劳动、学习、创造的需要,具有亲情、人情、人际关系协调的需要,同时又具有为社会尽责任,追求理想的需要。其实,是这样的人,才可说是具有完善人格的人;而这,不就是学校所追求的教育理想吗?!

  当我们有困难,别人的帮助,让我们感觉到力量;当别人有困难,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

  一个人不管表面多么强大,甚至狂妄,然而,他内心深处都可能有脆弱的时候;而脆弱的根本原因是怀疑自己和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的缘故。

  但是,当很多人走到一起,它不但可以让我们消除恐惧感,它更可能让我们重新焕发了生命的潜能;因为别人的帮助,我们感觉到能量;当我们把爱和关心传递给别人,我们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并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天使。

  很多年前,我们的学校曾经白蚁腐蚀,陈旧破陋,但是我们自强不息,我们不认输,我们要我们的孩子有机会在华文中学继续教育,所以课室漏雨,我们爬上屋顶、盖屋瓦;从修修补补,到下定决心,把校舍全面翻新,至今前后用了超过30年的时间。路途虽然崎岖漫长,但我们成就了今天兴华宏伟的校舍;是一步一步地,我们以实干的态度,提升了教育专业水平;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办好华文独中,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各位,是因为凝聚很多人的力量,于是我们做到了。

华文独中
是属于全体华社的教育事业,接受母语教育是每个人的权利;这是我们所抱持的信念。打从70年代以来,我们通过“清寒子弟助学金”协助家境困难,协助有心向学的孩子享有在独中受教育的机会。在这过程中,不少当年领取助学金的校友,目前事业成功,服务人群;成为社会中坚份子的更比比皆是。

如果只是为了交不出学费,而我们要把学生拒绝在门外,试问,我们可以这样做吗?我们期望着让每个孩子有机会共同呼吸母语教育的空气;因为,那是一种人权。

在义卖娱乐市的推展礼上回顾学校的发展,相信不少人像我一样,内心充满着感情的触碰,也启动了对华文独中教育的反思。我衷心期望,全体师生全心全意参与,除了提高应变、组织、沟通合作的能力,相信我们会对生命,对许多存在的价值,重新有所体悟。

爱,尤其是无私的大爱,是世界古今中外共通的永恒主题。筹募助学金义卖娱乐市,将让我们获得平时课堂所得不到的经验和体悟。请组织起来,行动起来,让筹备的过程是一个互助友爱,自我提升,建立信心和充满积极正向思维与方向的过程。

谨此宣布我校“2011筹募助学金义卖娱乐市”正式展开。愿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