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黄副校长勉毕业生续为人生自我完善

黄副校长勉毕业生续为人生自我完善
不忘群策群力的历史传承


黄秀玉副校长于11月11日(星期三)的毕业典礼上致词演讲稿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校初中第63届、高中第47届毕业典礼。我校董家教同人与全体各年级同学,带着喜悦和不舍的心情,齐聚一堂,祝贺初中420名毕业生,以及高中252名毕业生,完成这阶段的学业,更期盼你们开展另一段更辉煌的学习旅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愿高初中672名毕业生。

软硬体发展蓬勃的三年
      2007至2009这三年,是应届高初中毕业同学在兴华园、在仁爱广场一起度过的三年。这三年,是兴华硬体建设最完善,教育措施蓬勃发展,教育活动最丰富,校园弥漫学习氛围的三年。让我们回顾这三年的校园生活,除了平日有规律的学科学习、同学们念念不忘的以班级为单位的活动与学艺竞赛及既定的例常教育活动外,在这期间我们也举办了多项全校性或校际性大型活动,计有:
      创校60周年庆典暨教学大楼落成典礼、中小学文娱晚会、第二届全国网上教学研讨会、第四届全国独中科学营、兴华天文台与天文教育中心开幕礼及系列天文讲座与活动、数理老师在高中同学的协助下举办了以“科学、思维、创新”为主题的“初中科学营”等。

每一项活动都是教育活动
      每一项活动都是教育活动。大型活动的筹办,搭建了同学们学习、构建综合能力与体验成功的舞台;除了拓展视野,师生凝聚力量,积极互动下共同完成目标,是最令人感动与鼓舞的事。它是学生应用所学,展现能力的平台,也是提供验收教育成果的平台;它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也是教师持续投入教育工作的动力。

养成带得走的能力
      循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和贯彻“教育应该回归根本”的宗旨,学校以培养学生自觉、自学与自律、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有终身学习与发展能力为办学目标。教育措施的推行,致力于推动同学们养成终身受用的良好习惯及带得走的能力。这期间增设的新措施有:
      网上课室的经营与其在教学上的运用、晨读计划、英文科能力分层次的小班教学制、习惯养成教育计划、启用iPortfolio电子学习档案等等。

学习型社群初步形成
      另一方面,老师们为了更有效的指导同学们,也努力不懈的学习,力求教育理念与教学技术与时并进,正踏踏实实的朝教育专业成长,这三年教师群体成长快速。令人感到安慰与鼓舞的是,兴华学习型社群的雏形已初步形成。
      学校最关切的是,高中毕业同学踏出校门的时候,是否已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终身学习的态度?是否具备了自学能力与自主发展的能力?
      从前两天出炉的高中毕业特刊同学们的感言和照片上呈现出来的满满自信,可以得到答案。
      至于初中毕业同学,学校为了让同学于新学年展开高中学习之前,能立志向、建立积极和谐健康心理,规定在假期间选读伟人传记,并举办两天的始业辅导~自我成长营。

我校获颁“五星证书”
      顺带报告一个好消息:今年4月间私立教育部到校作全面视察,视察层面包括学校各部门的管理系统与绩效,学生的纪律与考试成绩,硬体的规划与设备的管理等等。8月间颁予“五星证书”,这是国家私立教育部对独中办学素质的肯定,更是我校队不断提升教育绩效的自我鞭策。

传承兴华精神
      兴华,像所有独中一样,是在单元教育政策笼罩下的风雨中,依靠自强不息和群策群力的精神,站起来的。在漫长努力经营的过程中,董事、校友、家长和各界友好的护航,老师们在最前线对教育的全情投入,学生从创校一直以来没有间断的激情与参与,汇成兴华基础厚实的历史传承。
     毕业同学切记要让自己成为学校和社会发展的动力。

稳健开展学习旅程
      走怎样的路,看怎样的风景。在这充满挑战的时代,需要我们更投入和勤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继续自我完善,能在人生的旅途中看到最宜人的风景。
      祝愿高初中毕业同学,不论升学或就业,都能稳健开展另一段更辉煌的学习旅程。
      最后,恭祝大家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