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佳作:黄子菱(初一义)—— 一个初一生的心声

      “子菱,你在干什么?哇,在做功课啊!啊哟,放假了还有这么多功课啊!”表姐问道。我马上做了个尴尬又为难的表情。
      为什么功课会如此繁重?为什么读独中会有这么多的压力?这种种问题又为什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借此,我想坦露我心中的心声与纳闷。老师总是说功课会给适量的。但,我们总是把它们堆积如山地做,却赶不完。有些功课,老师要我们当天交,我们也是赶啊赶、写啊写,只想快速地把功课交上,就大功告成。但,纯粹只是为了交功课,有用吗?没有,肯定没有,我们根本没把做功课的过程与意义放在心上。
      政府为何不支持、资助独中,这是我百思不解的烦恼。独中是一所华文独立中学,我喜欢华语并且热爱它,所以读独中。我们初一生为何要承受很大的课业上的压力。李老师说:“压力要适可而止,不要超越那范围”。在课业上,总是战战兢兢的,什么都不敢面对。总是要束缚自己,让自己承受煎熬。最庆幸的是,我有家庭来帮我打开心中的结。我只要一承受到沉重的压力,就会拔电向妈妈倾诉。
      为什么初一生在相处上总会遇到困难?我朋友,他是一位很难沟通的人。只要他看你不顺眼,就会在背后说你的坏话。我们总会为了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争吵。有时,要向其他人表达对他的关怀,只是不太懂得表达或用错方式,以致被别人误会。
      上了初一,要搞好人际关系。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搞人际关系的当儿,要选对你的未来有帮助的,知心的;反面,不要结交那些骂粗俗语言、抽烟的坏小孩。
      看着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鸟儿,只觉得自从我上了初一级,就失去了自由。成天只把自己锁在房里啃书。独中的竞争力很强,这是必要的。
      初一是小学的里程碑。小学与初一大有不同。上了初一,要检点、改变自己。要展翅高飞,就得力争上游。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要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别人看到另一个我。未来的路还很长,等着我去走。
      我的心声虽然无法用语言来倾诉,写的总比说的好。
      初一,是五彩缤纷的,充满了色彩。一路走来虽说坎坷,但,一路上有你们陪我。我不寂寞。初一,有时枯燥无味、平平坦坦,没什么挫败、波折。但,从挫败中学习,人生就会有成功。所谓: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初一,有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这是人生中不会缺乏的一部分。这为完美的结局划上一个句点。
      心声,可用音乐来表达。音乐,是人们另一个语言的表达方式。音乐,有情感,和我们一样,表露自己的心声。

评语:
1.内容充实,结构欠条理。
2.末段可放到开头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