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初三散文特优:黄宇威(初三礼)——《我家乡的桥》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家乡的桥是多么的淳朴、古色古香、多么地令人回味。每当一回到家乡,那座桥总是在我的脑海里面转,恨不得想赶紧到那桥上去。在那桥上,思绪总会变得特别清晰,周围的环境特别幽静,让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这座桥。

在那座桥上,旁边有一棵亭亭玉立的柳树,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多么地柔软就像一根根细长的鞭子。当和煦的春风拂过柳叶,柳叶仿佛在向你招手,一整天的心情也变得很好了!我总一个人静静地躲在桥上,悠闲地看着书,偶尔往下平静的湖面,湖面上波光粼粼,我的影子散映在上面。到了夜晚,我总喜欢一个人待在桥上,抬头望着天空上闪闪发亮的星星,时不时数着星星的数量,甚至有时候想把那星星摘下来。久而久之,桥变成了我回到了家乡后的休闲场所。


在桥下,时不时能看见勤力的渔夫在划着木舟,奋力地撒网捕鱼。渔夫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笑的时候脸上的皱纹立刻浮现出来,但他们的笑容是多么的和蔼、多么的亲切,让我情不自禁地跟他们打起了招呼。偶尔还能听见渔夫在桥下哼起了渔歌,让我听出耳油。这座桥紧紧地牵连着我和渔夫的感情。桥的两岸住着两户人家,总是能听见他们在桥上高坦阔论,各自比着在菜市场上买到的菜的价格,甚至会惹出一些小争论,但我觉得有争论才能培养出浓厚的感情,有什么不好的吗?各自再回到简单低矮的土坯房中,过着平淡悠闲的生活。

转眼间,我已经十五岁了,家乡的桥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桥变宽了,木头也打造成了水泥地,钢造的握把也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绚丽的色彩,古朴的风味已经消失,只剩下宏伟和壮观。桥旁边的柳树早已消失了,变成了几盏高大、笔直的路灯矗立在那里,为路过的路人照亮回家的方向。

桥下的渔夫,早已变成了一艘艘庞大的轮船,来来往往,激起了波浪,仿佛要洗去旧时代的年华,迈向崭新的未来。桥两岸的土坯房,早已发展成一座座高楼大厦,气势恢宏,雄伟壮观。每当夜晚,大厦的灯火照亮了整个城市。但两岸的居民仍未忘了在桥上时的美好时光,依然团结一心,心紧紧相连。

我家乡的桥,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更改着自己的样貌,但它的古色古香、它的淳朴、幽静、和蔼、亲切和它的灵魂在我的心中永远抹不去,消不掉,在我的心中绽放着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