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培养自觉.自学.自律的能力 副校长兼训导处主任 李荣兴老师

兴华的教育愿景是期许同学都能养成自觉.自学.自律的能力,进而营造互动创新、与时俱进的学习园地。这波疫情,学校启动了《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的机制,而居家学习更多是靠同学的自觉.自学.自律的表现。所以,这无疑是对学校教育措施和同学学习成果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这也促进了大家自我反思的契机。

学习的本质归根结底是自学。然而,自学必须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进而能自律而能自学。三者之间,相互串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不管是动态的还是静态的。对学习的认真和严肃,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在这个时代生存与发展所必须储备的能力。我们深信同学们自主的学习和自律的表现,才是最有效、最坚固的,而这也才是教育意义之所在。

长期来,学校积极推展领导力教育,希望同学能学习自我管理;因为自觉.自学.自律的表现,即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学校的任何活动都为同学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只要大家能在这些平台充分体验,积极主动成长,即能成为一个善于自我管理的人;也能自我实现成为自己生命的领导者,并成为他人生命的转型人。当自我管理能力内化为个人经验,即能提升成学校所强调的“带得走的能力",让同学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毕生受惠、自强不息。

自我管理,就是一种自律的表现。自律,指自我约束,自觉的把事情做对、做好、做完美;自觉地用校规校纪约束自己;自觉地用社会公德、高尚品格规范自己;自觉地用法令制度提醒自己,这就叫作严以自律。我们也经常把自律、自省、修己等看作是做人、做事的基础,是反省自身的基本内容。回顾往昔,关注现在,我们不难发现,能够成就一番事业、青史留名的人都是具有强大自我管理能力的人。伟人成功的例子甚多,追寻他们成功的足迹,我们可以发现: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给他们的人生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学们要让自己拥有自我管理这双有力的翅膀,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卓越的兴华人。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历程,而且要善于反思,进而让大家有改进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熟悉的PDCA持续改善的精神。

著名教育家严元章博士曾经这么说过:“规则不是要挂在墙上,而是要带在身上的。”老师们的任务是教导同学如何让规则成为生活指南的一部分,进而培养起良好的习惯,学会自觉和自律。同学们一定要记得,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而不是老师。当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们固然可以宽容宽恕,理解和辅导,但是也只有通过同学们自己改过迁善,自求进步,才有能力走向自学与自律。

同学们要培养谦谦君子精神,主要体现在从小就要树立志向,认真学习,健康发展自己各方面的潜能,培养自己尊重、负责,诚实的优秀品质。在学校的德育成长系列教育中,不同年级的同学都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初一:礼仪;初二:诚信;初三:立志;高一:奋发;高二:责任;高三:感恩。这些都是“自觉、自学、自律、自理、自爱、自立、自主、自信”的能力和品质。一个人拥有自觉.自学.自律的表现,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平日生活中认真学习,一点一滴积累而养成的自惯。

学校教育也努力培养同学成为一个“笃学尚行.享受成长”的人。“笃学”的“笃”是笃实、笃厚的意思,“笃学”出自勤学《论语.泰伯》,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尚行”提倡实际行动,尊崇实践,强调运用知识服务社会。“笃学尚行”是希望每一位学生不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还要积极参与实践,服务社会,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才。

兴华的学生是优秀的;大家都是沉浸在积极正向的校园氛围,在不断自我提升中成长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师生的全面配合互动,以及同学们不断提升自觉.自学.自律的能力,兴华校园将会成为一个有秩序而又充满活力与开放的校园。

在此也勉励同学们,对父母亲,一定要孝顺;对师长,一定要尊重;对董事、社会和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一定要感恩和珍惜。能珍惜,就能把握;要把握,就一定要珍惜。

学习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