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新诗优秀奖:谢瑜萱(高三理爱)——《海的声音》

海,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是唯一能将内心里所有的烦恼与迷茫荡涤而去的地方。海,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地方,无边无际,而我就像从天而降的其中一滴雨水,竟是沧海一粟。我忘了自己有多久没去看海了。犹记得到了海边,我总喜欢独自坐在迤逦的海滩上,聆听浪花在水中推着前浪的声音、聆听海浪拍打着沙滩的声音、聆听巨浪击打着礁岩的声音……
        
在黑夜与白天交接之时,天空正泛起鱼肚白,海风轻抚着涅白色的海面,刚睡醒的浪花慵懒地叫醒前面的伙伴。这把柔和的声音,总是能唤起小时母亲温柔地叫我起床,以及父亲清晨轻声一句“女儿早安”的记忆。在成长的道路上,人总是会在途中变得狂傲自大,认为自己已经拥有自己的想法,能独立掌控自己的生活,却忘了这个世上最为真诚可贵的东西——亲情。我忘了什么时候开始锁上了房门,什么时候开始再也没听到父亲早晨的问候。也许,海的这股声音是在提醒我要珍惜亲情,在他们被岁月的利齿无情地啃噬之前。

午后的海和早晨相比,显得格外宁静,尽是一片蔚蓝,没有云的点缀,也没有浪花的起舞。此时的海面好似一面银镜,正细心地绘画着蓝色苍穹的倒映。这片宁静,带走了我所有的暴躁与不平,留下了心如止水的我。我站在这面银镜前,看到了最真实的自己——那个多愁善感的自己、那个思想空虚的自己、那个漫无目的的自己。宁静之中,我听见了镜子里的声音,它仿佛在叫我别烦心那些人情世态带来的恐惧与痛苦,鼓励我勇敢追逐梦想,绝不能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而忘了初衷,中断了寻梦之路。它告诉我,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让自己静下心来积蓄力量,准备发起下一场的战斗,冲破难题,像一个勇敢冲破虫茧的幼蝶,重获自由并快乐地飞舞,尽情享受着世间的美好。
        
夕阳西下,太阳收起了刺眼的光芒,海沐浴在余晖的彩霞之中,或红、或黄、或紫。在这片火烧云之下,狂风怒号着,巨浪也不甘示弱,它用力地击打着沾满青苔的焦岩,声音响得万马奔腾。此刻,恐惧从我心底氤氲而生,额头沁出豆大般的冷汗珠儿,结起的鸡皮疙瘩,仿佛被千万支针往身上扎过一般。这令人坐立不安的声音,不断在我耳边徘徊,仿佛在疾言厉色地训斥我,谴责我过于叛逆,脾气暴躁,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就和家人朋友闹别扭。面对海的责备,我竟然没有足够的理由和底气去反驳。
        
夜幕降临,黄昏已尽,黑幕中只有灯塔孤零零地矗立在海的中央,好似点满蜡烛的佛龛,为正在航行的船只指引方向,为黑压压的海面带来一线希望。晚风轻抚着海面,在灯塔的照耀下,水波粼粼,散发出金黄色的弱光,轻轻地打在海滩上。夜晚的心情总是带着那么点惆怅,而海水拍打着地面的声音很轻,很轻,仿佛它就在耳边悄悄地安慰我,教会我抛开烦恼忧愁,挣脱过去,期待着拥抱次日的阳光,重整旗鼓,看淡昨日的沧桑。
      
海,虽然充满未知,可它的声音却带给了我许许多多的温暖。人生如梦,当世间的尔虞我诈已尘埃落定,我们不妨把心给定下来,用心聆听海的声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