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20

中国清华大学专题演讲 —“温度”

         1月10日(星期五),清华大学及其招生办公室于我校黄景裕讲堂主办专题演讲,由该校副教授刘培以“温度”为题向高二级理科班同学分享。
        刘培教授通过影片向大家介绍关于清华大学的资讯。接着,刘培教授询问同学们“什么是温度?”,并举出许多自然界的例子来解释自然界的温度。刘教授表示,温度存在上限与下限是因为温度与粒子运动有关,粒子不运动时便达到了温度的下限。
        刘教授认为,火是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让人类的生活有别于动物。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能源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从刀耕火种到航空宇航,这一切
都象征人类不断进步及科技飞速发展。刘教授以“见瓶中之冰而知天下寒”来说明人类对温度最初的认知,而当人类开始认识到温度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单位及了解温度热力学的定义时,人类已走向更精确、严谨的道路。
        刘教授也介绍了许多与温度有关的课题,如热力学、温度单位对测量的影响、新的温度单位定义、第26届国际计算大全等。在讲座结束前,刘教授从校园、学院、餐厅等方面向大家介绍清华大学,并鼓励大家报读清华大学。

激起研究欲望
林松泉(高二理爱)
      “温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主题,刘培教授以一个最贴近我们生活的细节来刺激我们思考。绝对零度是绝对的吗?它有没有对立面呢?种种问题开启我们的思考,那就是对于精确计算的极致追求!说实在的,我对后半段的讲座内容越发感到迷茫,因为全是我没了解过的领域且都超过我的知识范围,但这也激起了我想要进一步研究的欲望。这次讲座打破了我对于温度的刻板观点,十分感激刘教授的到来,让我受益匪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