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大自然的观察体悟讲座02

大自然与创意
        苏先生说,大自然与创意息息相关。因为大自然,他有了灵感,设计出了企鹅造型的饮水机。他还说,他在组团去野外时,认识了一位小女孩,这小女孩从6岁开始就一直跟随团队四处走,有一次去了东海岸的海边观看海龟,然而却看见有人在卖海龟蛋。小女孩有了启发,她开始画油画,主题与海龟有关。最后,这些画出版成了绘本,书名叫《I LOVE SEA TURTLE 》,之后又有马来文翻译本,那就是《SAYA SAYANG PENYU》。如今,小女孩11岁,她即将出版第二本绘本《LOVE MALAYAN TAPIR》。她将绘本卖出的所有收入,都捐献给动物保护协会。这小女孩都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了,更何况是我们呢!

        你可知道大家所熟悉的蜘蛛侠、钢铁侠和猫女等英雄角色的原型,其实都是蜘蛛和毛毛虫等动物,由于是平时少见的品种,大家都很惊讶。其实,还有各种各样的东西都与大自然有关,应该好好珍惜大自然。

        时间如白驹过隙,讲座会已经来到了尾声。学生从演讲中了解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惠。大自然不会无限地提供资源。爱护大自然应该由你我做起,为大自然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窥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估计拥有一亿三千万年的悠久历史,比亚马逊森林更为古老,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也是世界上许多多样化热带生态系统的所在地。在冰河时期,基于其地理位置,东南亚一带的热带雨林长期处于潮湿的气温之下。有鉴于此,相对于非洲和南美洲一带的热带雨林,东南亚热带雨林在更早期以前就已经开始进化。

        多年以来,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不但孕育了各式各样的植物种群和动物种群,同时还是不计其数的独特哺乳类动物和鸟类的家园,其中包括:马来亚虎、长鼻猴、红毛猩猩、马来貘和犀鸟。
        事实上,热带雨林覆盖了马来西亚国土约三分之二的面积,科学家估计世界上共有约20%的动物品种栖息在此热带雨林内。因此,马来西亚被国际誉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的17个国家之一。
资料来源:http://fantasyrainforest.com/cn/malaysias-rainforest/


学到许多额外知识
陈紫芸(初二忠)
        经过这场讲座后,我学到了许多知识。苏先生呼吁我们不要常低头看手机,要多观察周围或大自然,因为往往有许多稀奇的动植物就在我们的身旁。苏老师说的:“为生命留下足迹,为众生留下慈悲,也为地球留下奉献”点醒了我。我建议,往后可以多办这类讲座,因为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额外的知识。

体悟大自然的重要
黄馨恩(初二信)
        我很开心能参与这次的自然观察体悟讲座。此类讲座给了我很大的感悟。这感悟来自于影片中的一句话:“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确实是如此,我们生活在地球里,每天都需要利用大自然的资源,比如:我们吃的饭菜、呼吸的空气、洗澡水等等,有哪些不是大自然的资源?所以,我希望大家能觉悟大自然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请不要肆意地破坏大自然,为下一代保留这美好的大自然。当然,我也向自己承诺了要好好保护大自然,不破坏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