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生命的蜕变 —— 高三成年礼

丘宇翔(初三孝)、苏瑜静(初三仁)报道

        “男子二十弱冠,女子十五及笄”,即一个人从孩童、少年进入成年自我成熟的新阶段。成年,并不是年龄的累积,而是在心理上能自我醒悟,凡事敢于担当、自律自强、独立思考、尊重他人与环境,迈向人生新的里程碑。在孩子成长成人的重要年华里,学生家长皆受邀出席于7月7日(星期六)上午9时在朝阳堂举行的高三成年礼。

        我校举行成年礼,至今已迈入第九个年头,以“感恩·责任·奋发”为主题,从而端正青年的价值观。典礼以全体高三生朗读《大学之道》为序幕,接着由大会司仪讲述成年礼的意义,并道出我校坚持:人文办学、复兴礼教、蒋欣修睦、传道授业的办学理念。接着,由董事长拿督李平福和苏进存校长致词。

知恩感恩、敢于承担、自律自强
        李董事长表示,成年后就必须知恩、感恩、报恩。不懂得感恩的人,就代表他还不够成熟。在奋发过程中,要坚持迈向目标。除此之外,苏校长则希望高三生用行动证明一切,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展现高度的抗挫能力。再者,他也嘱咐高三生成年后要学会担当,要懂得承担责任,对自己的言行及社会负责。


        系领带与献家书仪式是成年礼的重要环节,在主宾李董事长和苏校长的见证下,由家长亲自为高三生系上领带。高三生向父母、师长鞠躬,感恩他们多年来无私的奉献。接着,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念出家书,他们真诚的语言和恳切的感情,触动了不少父母。全体高三生将自己的家书献给父母时,有许多家长与学生已泣不成声,场面温馨感人。

        最后,成年礼在全体高三生献唱《生命的蜕变》后落幕。


意识到自己已成长
杨凯晶(高三文商廉)
        以前看着学长姐参加成年礼,戴上领带,感觉就只是外表上的不一样而已。但如今已高三的我,却深深体会到成年礼的意义,也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站在位子上等着母亲的到来,我的思绪一直在打转。原来,我真的长大了!学校所举办的成年礼,其实不仅是一个形式上的成年仪式,更是提醒在座的高三生是时候担起责任,为家庭、社会付出。从彩排直到正式仪式,内心一直有深深的感触,因为我意识到过去的自己就像温室的小花,被人浇灌,而现在自己18岁了,希望接下来的自己谨遵此次成年礼的主题“感恩、责任、奋发”,继续往人生的道路前进,做个不让父母担心的成年人。同时,我非常珍惜与感恩家人对我的付出与照顾。

期望孩子“成人”
郑宝梅(学生家长)
        今年是我第二年出席孩子的成年礼。庄严的仪式,温馨感人的画面令我深受感动。校方一步一脚印筹备此典礼的用心更是令人赞许。虽然成年礼的仪式是短暂的,但我认为它所赋予的意义却是一生的。通过成年礼,培养同学承担的勇气,并唤起他们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希望孩子不只成材,更重要的是“成人”,时时抱着感恩的心,以诚待人,怀着勇气不断地努力去做好每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