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8

《寻梦环游记》电影分享会

 
 郑敏甜(初二礼)报道
      为了配合人文走廊暨校史馆开幕礼,我校图书馆和图书馆服务团于4月26日(星期四)下午1时55分在黄景裕讲堂举办了一场《寻梦环游记》电影分享会。活动当天,新知图书报效赠品券给所有出席者,包括图书馆服务团、大众传播出版组、少年服务团、华文学会及生物学会。师生可于6月5日至7日的第一休息节,用赠品劵到仁爱广场的新知校园书展换取赠品。

        此次电影分享会邀请了苏进存校长担任导读人。此部电影是美国夏季电影票房的冠军。苏校长呼吁同学们在观赏电影的同时,从配乐的角度观察、欣赏、发现触动人心的画面。

        《寻梦环游记》主要描述一个鞋匠家族的故事。电影主人公米格尔是一名非常热爱音乐的男孩。他的梦想是成为国民的偶像 —— 德拉库斯一样的音乐家。但米格尔家族非常憎恨音乐,完全无法容忍音乐的存在。在一年一度的亡灵节那天,米格尔误闯入了墨西哥文化中的“亡灵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见到他的高祖母及已逝世的亲人。米格尔在亡灵世界展开了一场对音乐的寻梦之旅。最后,误打误撞之下,他发现他一直寻找的至亲竟就在他的身边。此部电影通过米格尔寻梦的过程,透露出无论追梦过程再辛苦,陪在身旁的,一定是你的至亲并且是最爱你的人。

探索生命的价值
苏进存校长
        早前,我得知此部电影票房爆满,加上影评吸引了我,便携孩子一同到电影院观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部探索生命历程的动画片。影片中把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分为三个层次,包括生前,死去以及最深的一层 —— 当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遗忘了,你便真正地死亡了。影片中墨西哥的亡灵节让许多人到墓前追思,目的是向已故的家人表达爱和尊重,这类似于东方的清明节。动画片的亡灵在另个世界,相当注重生者是否缅怀自己,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被遗忘。亡灵是靠生者的记忆维系的,一旦生者的记忆消去,亡灵也将随之消散,迎来“最终的死亡”。

        主角的高祖父德拉库斯在追求音乐的过程中,因受到不合理的对待,离家出走,导致了主角的曾祖母COCO的不谅解,这其实也让我们反思家庭的亲子关系。这部影片除了拥有亲情的元素,同时也表现了追求理想的执着。主角米格尔热爱音乐,却遭到家人的反对、不理解,这时候的他在“亲情”与“梦想”之间会如何做出选择?
总的来说,我们应该学习沉淀、反思生命价值的意义并努力经营自己的生命。先人虽然肉体上已死,但精神和情感却还活着,并会留在亲人的心中,在他们的记忆中永生。
坚持追求理想
林敏杰(高二理仁)
        观赏电影后,我的心仿佛被主角米格尔坚定的意志和优美的吉他声所触碰。这部电影把生命分成3个阶段:活着、死去和"最终的死亡"。主角米格尔家族因家族传统而不让他接触音乐,尽管如此,他还是很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现今的青年亦有梦想但都无法坚持,米格尔的坚定和决心值得我们学习。影片里米格尔为了获得高祖母伊梅尔达给她的祝福,答应为了守护亲情而愿意放弃自己喜爱的音乐,表现了亲情的重要性。影片里幽默的场面也带出了人生无常,值得我们细细咀嚼。这次的分享会非常顺利,但播放时间则较紧张,一部分同学在电影未播放结束就离场了,有点可惜。

生活写实的电影
李子怡(初二礼) 
        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影。从中,让我更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此外,我认为身为父母应该要尊重儿女的想法,不因为家庭或个人因素,而阻止或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这部电影十分有趣,尤其结局更是触动人心。此外,这也是一部生活写实的电影,添加了许多墨西哥文化,如亡灵节及万寿菊,这些都是真实存在而我们未曾接触过的。我觉得电影配乐穿插恰当,让我更深刻感受到主角变化的情绪和勇气。这次的电影分享会非常顺利,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出席相关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