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全国英语写作比赛特优奖- 访黄宇恒 Trinity College Essay Writing Competition

 

       我校黄宇恒同学(高三理爱)参加由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主办的2017年青年领袖计划征文比赛荣获特优奖,为校争光!是项赛事开放予14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参赛者必须就主题提交一篇500字的英文文章,抒发创见,主办方从全国参赛作品遴选6份特优奖,得奖者将获墨尔本三一大学全额赞助赴该校体验为期一周的校园生活,参与所选兴趣科系的讲座和工作坊等。主办方希望藉此培育世界各地的青年领导人,透过互相交流独特的学习经验、促进学术蓬勃发展,建构青年领袖各方面的能力。
       月报特访黄宇恒同学,与大家分享其备赛经验及获奖心得,鼓励更多有志于参加第二语文写作的学生借鉴,奋发有为。

1. 请问这是什么性质的比赛?
        这是一项英文作文比赛,主题为“一件历史事件的重要性”,主办方要求参赛者从过去60年的历史事件中选择一件其认为影响深远或极其重要的事,并解释为什么相关事件十分重要。该事件可以是一起政治事件,某些历史人物对某历史阶段发展的影响、发现或发明;也可以针对某个历史阶段社会的变化等。参赛者针对主题发挥,具有一定的自由度,写作体裁可以是国家或全球事件,或仅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一个单一事件。脱颖而出者有机会到澳大利亚与各国学生一起体验大学生活,培养领导能力。

2.分享你的参赛题目与内容。
        我的作文针对马丁•路德•金脍炙人口的讲题《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发挥与延伸己见。这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演讲之一,象征了一群被压迫的群体勇于为这一代与下一代更美好的明天站起来奋斗。
        1963年马丁•路德•金与肯尼迪总统见面,要求通过新的民权法,给黑人以平等的权利,他在林肯纪念馆的台阶上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标志着20世纪黑人民权运动进入高潮。种族问题一直困扰着美国人,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美国社会的基本信念和主流价值观。
众所周知,《我有一个梦想》以诗一般优美的语言、感人的情感和信念而著称,但它取得成功不仅仅是因为语言的激越与生动,更是因为其所倡导的价值观 ——对自由的信仰。这起历史事件,体现出人们坚持追求平等与自由,为理想奋斗不懈的美德。

3. 请问你如何备赛?过程中做了什么努力?
        赛前我阅读了大量的英文与历史书籍,以开拓视野、增广知识。写作前,我也上网搜索马丁•路德•金生平、黑人争取平权与解放运动等资料,以便更进一步了解相关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下笔时更能充分表达此历史事件的重要性。

4. 是否曾遇到困难?如何寻求资源与帮助?
       过程中我的确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如何从大量的资讯中筛选有用的信息、如何去芜存菁、如何立论使文章更具说服力等。我的英文老师Ms.Prem十分有耐心,和蔼地给予我各个方面的帮助,我对她感激不尽。

5. 请分享你的得奖感言。
        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我感到非常惊喜,这是一种肯定。此外,我很荣幸于2017年12月3日至10日,赴墨尔本三一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学习体验,并如愿体验工程科学系(Engineering Science)的学习模式,结识了来自各国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我的生命,使我毕生难忘。
6. 对于有兴趣参赛的学弟妹,有什么鼓励或赠言?
        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此外,关注新闻时事,对社会上各项议题多加关注。阅读也是自我增值的关键,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希望大家多阅读、多学习,随着视野日渐开阔、生命更为丰盛,是件愉快之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