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17

全国中学生会计作文大赛 我校 柯竫绮 夺冠

 
黄乐仪老师报道

        我校商科班学生柯竫绮(高三文商平)日前参加由马来西亚教育局主催、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alaysian Institute of Accountants, MIA)主办的2017年全国中学生会计作文比赛(MIA 50th Anniversary Essay Competition 2017)勇夺冠军,为校争光。
        赛事自7月1日至31日开放给马来西亚教育体系里Form4至form6的中学生(并且无直属亲人为MIA成员)投稿,参赛者从三个赛题中择一阐述自身观点,并以英文完成写作。为了迎合MIA欢庆50周年,本届主题是“廉正、责任和诚信”(Integrity, Accountability And Trust),旨在测试参赛者对于会计原则及程序的实际应用与执行的认知,同时也让学生更加了解MIA和其他专业会计团体在大马所扮演的角色和职能。


        柯竫绮成功自全国200多份参赛作品中进入10强,最后更脱颖而出夺冠,并于9月30日(星期六)前往吉隆坡文华东方酒店出席颁奖典礼,自霹雳州苏丹端姑•纳兹林莎(Sultan Dr. Nazrin Muizzuddin Shah)殿下手中领取奖状及2千令吉现金奖,其得奖作品亦将被发布在Gala Dinner纪念册中。本报特访竫绮同学,与大家分享参赛心得及获奖喜悦。
1.请问你的参赛题目是什么?希望表达什么?你 如何呈现作品?此次比赛共有三个题目,分别是:
·TOPIC A: Accountants’role in nation building. 
·TOPIC B: You have two stationery to choose from, a pen or a calculator. Which one is more important to be an Accountant (MIA) having integrity, accountability, and trust qualities? 
·TOPIC C: Which role in your society at school most resembles the role of an Accountant and how important are the attributes of accountability, integrity, and trust in that role?

        我选择了第二个题目(TOPIC B),其实三个题目的中心思想都离不开“身为一名会计师所应扮演的角色”,我选择第二个题目主要是觉得这个题目比较开放、较好发挥。相较于另外两个题目,此题考验个人的看法和创意,甚具挑战,题目要求藉由串联“钢笔”或“计算机”,表达会计师的“廉正、责任和诚信”品德,而三者也是MIA 50周年庆的主题。经过一番缜密的思考和整合,我最终选择以“钢笔”作为切入点,陈述会计师如何奉行“廉正、责任和诚信”的价值观。

        呈现手法上,我应主题要求将内容分成三个主线 —— 廉正、责任、诚信,再依据自身观点加以阐述。此外,我也融入了一些论据和例子以巩固内容,使文章整体更具说服力。

2.你如何备赛?过程中做了什么努力?
        当获悉比赛时,其实已是预考前夕(约一至两个星期),当时有点犹豫是否参赛,后来簿记老师鼓励大家,这场比赛对于往后想走会计的同学是一个千载难逢机会,我决定试一试。一开始其实挺迷茫的,一来是因为所选的题目在网络上并没有既定的标准答案或已发表的可参照先例,因此在搜集资料上相对困难。此外,此专业水平的高思维命题,非常考验我们的课外知识与创新、综合能力等,过程中我先确立自己的论点,再结合身边的朋友及家人提供的意见深入思考,最终选择以“pen”作为切入点,再将所有想法与意见以心灵蓝图的形式呈现,明确划分出各个论点。确立大纲、巩固论点,就执笔直抒胸臆。

3. 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如何寻求资源与帮助?
        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于搜集资料,网络上与现有参考书皆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一开始真的毫无头绪不知该如何开展,后来朱伟杰老师在课堂上引导,他跟我们分享一些商业欺诈个案与法案的形式,我开始有了一些头绪,渐渐清楚该从何下手、要找些什么资料,激发了我的灵感。

        搜集资料的过程,我并不盲目抄录所搜索到的资料,而是先一一详阅理解内容,再融会贯通到作文里。除了网络上的资料,我还结合了这三年课内所学过的簿记和商业知识,深入描写作文。无可否认刚开始下笔的时候经常卡着,不知道该如何承接,也曾遇到瓶颈时想消极放弃,但后来还是坚持下去。写作过程中我做了很多次的修改、删减和检查,耗费一番心血投注其间。修改了初稿,我邀请父亲替我检查,并提供意见,才将作品交给老师做最后的审核。

4. 获悉得奖,你的感受如何?
        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惊讶,觉得不可思议!当时非常开心,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和朱伟杰老师。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感受到一直以来的用功备受肯定和认同。这项比赛最终只选出一位赢家,我很荣幸当选了。

        通过主办单位,获悉本届共有214位来自76所马来西亚中学的参赛者,能够脱颖而出,我深感荣幸。比赛的评审是MIA现任主席、副主席、筹委主席及委员。同时我也被邀请参加MIA50周年晚宴颁奖礼,这对我而言是个很不一样的体验,十分难忘。除了得奖的欢喜之外,最开心的还是获得指导老师(朱伟杰老师和蔡佩贞老师)以及主办单位对于我的作品的认同、称赞和喜爱,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及肯定。

5. 对于来年有兴趣参赛的学弟妹,有何提点、鼓励或赠言?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用心的投入比赛及不轻言放弃,享受备赛的过程,同时不忘初衷,保持最原始的思路,再沿此思路深入探讨、思考,再动笔。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我们不应过于执着输赢。胜利了固然开心,但是没获选并不代表你的努力全是白费的,参与和筹备过程所付出的努力,会让我们进步和成长,已是一大收获。

启发式引导,与有荣焉
朱伟杰老师(商科老师、网上教学推展小组组长)
        看了比赛简章后,我们几位校内簿记老师都觉得赛事甚具挑战,属高思维命题,相关内容在课堂课程涵盖面不大,老师只能在课堂上应机与同学们分享及引导专业操守的重要性。参赛主题围绕Integrity、Accountability和 Trust ,十分考验参赛者的深层思考,且在网络并无现成答案可寻,仰赖同学们平日积累的课外知识、研究兴趣及阅读素养。他们必须结合个人想法及客观分析才能很好地针对主题做出诠释,发挥创意思维及写作才能。

        由于比赛没有限制一间学校可以呈交多少份作品,因此商科老师在课堂把赛事讯息传达给学生,鼓励学生自由报名。秉持着我校“以学生为学习主体” 的办学理念,指导上我们并不直接给予既定的答案,只是在班上跟学生分享了一段会计领域里非常有代表性的“安然事件”及《薩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 Oxley Act),希望透过启发式的引导,激荡学生更深入的独立思考。

        部分有兴趣的同学在课堂结束后来找老师更进一步地交流或自己上网查阅相关的资料,然后在 Google Docs云端平台完成写作。我在收到学生的作品后,于 Google Docs添加评语,提出一些建议,以期让学生针对所写的内容有更深一层的开凿。随后,我们邀请英文老师就学生作品的英文语法进行审核。透过这一项比赛,学生在跨领域学习有了多元尝试及进步。

        能够在全国两百多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对竫绮同学而言是一份殊荣,对老师而言也是无比的光荣。竫绮是我的学科小老师,平时上课主动、积极、认真,课后都会自己主动解历届考题,她对自己有要求,希望可以把这门学科掌握得更全面。如有不清楚的地方,也会私下找老师讨论,并协助同侪解惑。高三生在面临三个大考之际,却依然参赛,要合宜安排好时间完成作品确实不易。希望未来竫绮同学可以保持这份热忱对待所有的人事物,相信她绝对会是一名非常优秀及出色的人才,祝福她梦想成真,可以到海外留学并考取会计师执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