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17

深切哀悼,垂范百世 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逝世

黄乐仪老师整理

        10月18日(星期三)我校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于上午10时55分安详离世,享年88岁,留下遗孀潘斯里陈开蓉董事、5名儿子和两名女儿、27名孙子和5名曾孙,消息传来震惊商界与华社。杨董事长家属于当天下午5时召开记者会发布噩耗,表明对其离世万分悲痛,杨家四代同堂有幸能在董事长有生之年与他一起生活,所有的后代子孙将永远怀念这位德高望重的巨人。

        杨忠礼董事长祖籍福建金门,1929年在我国出生,1955年创办了杨忠礼建筑有限公司。1984年收购一家上市公司后,改名为“杨忠礼机构”,其后创办公司多以其英文名缩写“YTL”命名。他白手起家创办的杨忠礼机构(YTL Corporation),旗下公司业务遍布新加坡、英国、中国、澳洲、日本等多个国家,范围包括房地产、酒店、能源、通讯和基础设施、业务建筑,是大马十大富豪之一。他与潘斯里陈开蓉董事有5子2女,分别是丹斯里杨肃斌、拿督杨肃坚、拿督杨肃宏、拿督斯里杨肃祥、拿督杨肃佳、拿督杨淑敏及拿督杨淑卿。
        杨董事长极为重视教育和热心公益,他与潘斯里陈开蓉董事对华社和华教的付出不遗余力,功绩彪炳。他与兴华的渊源可追溯至1947年巴生中华一场学潮,由于不满董事部解聘张联宗校长,大批学生离开中华,合创兴华中小学,意寓“复兴中华”,他是创办人学生代表之一。他自2006年出任我校董事长以来,对母校建设贡献良多,大力提升各项软硬体设备。他一生支持兴华,捐助华校,贡献巨大,曾捐助雪隆多间华校,包括吉隆坡德威伸路州立华小和瓜拉雪兰莪益智华小等。
        他担任的教育机构及华团要职有我校董事长、沙巴大学荣誉副校长、台湾国立金门大学终身名誉校长、马来西亚杨氏联合总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名誉会长、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永远名誉会长、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永久荣誉总会长、马来西亚雪兰莪金门会馆永久名誉会长、吉隆坡同善医院永久名誉主席、马来西亚华裔妇女创业转型基金会顾问。为表扬其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贡献,1983年获雪州苏丹殿下赐封拿督勋衔,1985年获国家元首赐封丹斯里勋衔,1996年获雪州苏丹赐封拿督斯里。
        为向全体兴华人敬爱的大家长杨董事长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我校于杨董事长治丧期间在校园里将校旗降半旗以示哀悼。校内管乐队也特别回校排练,以在出殡当天为杨董事长献上金门名曲《番薯情》和数首送别曲,送董事长最后一程。校方定于11月12日(星期日)下午3时正在我校朝阳堂为杨董事长举办追思会,以缅怀杨董事长一生行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