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17

两项全国华教常识比赛 我校荣获全国团体组亚军、雪隆区团体组冠军

 
兴华中学华教常识队供稿

        我校华教常识队于4月15日与4月22日分别参加由槟州华校校友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华教常识比赛,以及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主办的第15届全国华教常识比赛,荣获全国团体组亚军、雪隆区团体组冠军、雪隆区个人组冠军等各项奖项,载誉归来,为校争光。得奖名单如下:

2017年全国华教常识比赛(槟州华校校友联合会主办)
全国团体组亚军、雪隆区团体组冠军(兴华中学第一队):刘凯铷(高二理忠)、郑声蔚(高二理忠)、郭永康(高二理仁)、张汉华(高二理仁)、王景涛(高二理信)
全国团体组安慰奖、雪隆区团体组季军(兴华中学第三队):张岱安(初三忠)、吴奕茹(初三爱)、李钧皓(初三廉)、蔡菱恩(初三廉)、陈勇宏(初三廉)
全国团体组安慰奖、雪隆区团体组安慰奖(兴华中学第八队):罗加竣(高二理忠)、蔡潍泽(高二理忠)、黎美芯(高二理忠)、黄冠华(高二理孝)、黎家定(高二文商礼)
全国个人组安慰奖、雪隆区个人组冠军:刘凯铷(高二理忠)
雪隆区团体组安慰奖(兴华中学第二队):苏俊涛(高一理忠)、林彥恺(高一理孝)、颜学恩(高一理爱)、林如心(高一理义)、孙小卉(高一文商和)
雪隆区个人组殿军:郭永康(高二理仁)、陈永盛(高二理爱)、张岱安(初三忠)
雪隆区个人组安慰奖:郑声蔚(高二理忠)、张汉华(高二理仁)

第15届全国华教常识比赛(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主办)
全国团体赛亚军、雪隆区团体赛冠军(兴华中学第一队):刘凯铷(高二理忠)、郑声蔚(高二理忠)、郭永康(高二理仁)、张汉华(高二理仁)、王景涛(高二理信)
雪隆区团体赛安慰奖(兴华中学第二队):苏俊涛(高一理忠)、林彥恺(高一理孝)、颜学恩(高一理爱)、林如心(高一理义)、孙小卉(高一文商和)
雪隆区团体赛安慰奖(兴华中学第三队):张岱安(初三忠)、吴奕茹(初三爱)、李钧皓(初三廉)、蔡菱恩(初三廉)、陈勇宏(初三廉)
雪隆区个人赛安慰奖:刘凯铷(高二理忠)、郑声蔚(高二理忠)

        华教常识比赛的宗旨是增进华校校友、华团人士、大专或中学生对华教历史的认识,以及为了让更多华裔子弟了解我国华教发展困难与坚持,进而发展与弘扬。出题范围主要根据《华教常识手册》、华教资料书刊及最新华教新闻,题型为120题选择题作答时间为1小时。比赛分为团体组及个人组,前者由5人组成一个参赛队伍,凡华校校友、华团人士、大专生或中小学生皆可报名参加,团体组参赛者自动成为个人参赛者。

        这两项赛事的参赛者皆接近3000人,来自全国各地,主要包括雪隆、柔佛、霹雳、马六甲、彭亨等州属,其中雪隆区的参赛者就高达1300人。能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我校课外活动处多年以来都一直积极地在校召集并组织校内热爱历史、关注时事的学生参赛。历年来,我校得奖学生及校友人数不少,除了获得校外得奖加分和奖杯奖金的鼓励之外,尤其为将来前往中港台等国家升学的得奖者提供了良好的履历,许多学生都因此获得了该大学所颁发的奖助学金。

        对华教常识有兴趣的同学,欢迎来届与同年级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组队到课外活动处向梁耀文老师报名参赛。华教先贤奋力争取的历史与精神,需代代传承,永世不灭。


志同道合,并肩作战
郑声蔚(高二理忠)
        加入常识队已是第三年,三年来不断地参加各种华教常识比赛,获得了不少奖项,但第一次在全国性的赛事上荣获亚军,十分开心!其实得不得奖还是其次,记忆中与常识队最甜蜜的回忆,不是上台领奖的时刻,而是备赛的过程。

        从小我就对历史充满兴趣,课余时间喜欢阅读一些关乎历史的书籍、文章。奈何对人文史实有兴趣的人少之又少,在这一领域上难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畅谈古今。感谢梁耀文老师,把我们5个人凑在一起,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备赛时我们意外地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死记硬背,而是非常舒服、坦然地交流各自对每一个历史事件的看法,在互相交流、讨论与议论声中启迪新知,不亦乐乎。

        能够与志同道合的战友并肩作战,实属幸运。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发挥所长。高中理科班虽然没有了历史课,但是我还有常识队,使我对历史的兴趣永不熄灭。我,很幸福!

树立热爱华教的心
罗加竣(高二理忠)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比赛,完全抱着学习的心态虚心请益。当我们认真去了解华教,才发现其实我们懂的并不多,课堂上学习的华教常识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我在此呼吁,希望将来有更多人参加比赛,促进对华教更深一层的认识。我认为通过比赛,让我和队友都增长了华教常识,同时树立热爱华教的心,希望明年我们准备得更充分,获取更好的成绩,为校争光。

感恩先辈披荆斩棘
李钧皓(初三廉)
        我很荣幸能代表学校参加华教常识比赛。备赛过程中,我获益匪浅,对华教也更了解。华文是中华文化的图腾,也是炎黄子孙的骄傲。我们的先辈曾在这块土地,为了捍卫母语教育付出、努力,甚至牺牲。他们坚守华教堡垒,为的就是让我们这些后辈有机会学习华文、说华语。在前贤的奋斗与浇灌下,华文教育才能在此扎根、发芽、生长。参加华教常识比赛,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更重要是使我们了解了这段华教奋斗史。从历史中我们学习饮水思源、珍惜并且传承这朵华教奇葩,我认为这才是举办华教常识比赛的真正目的。

        我参赛已有两年,两年来和队友除了需要投入课业外,还要积极备赛。从中除了与队友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也在时间管理这方面大为受益。我希望未来几年能继续努力、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也希望能将华教历史传达给身边的华裔子弟,让更多人了解到先辈们如何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最后,感谢所有为华文教育付出的先辈们,因为你们,我会说华语,我会写华文。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