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17

雪州中小学户外写生比赛


黄宝珠老师报道
        由雪州华校教师工会与皇城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星洲日报协办的一年一度雪隆中小学学生户外写生比赛今年迈入第38届,我校学生在谢金聪老师与黄宝珠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参赛,满载而归。是项比赛于7月15日(星期六)在巴生阿南沙皇宫举行,参与学校多达50所,共吸引500名学生参与。

        户外写生能直接锻炼学生的绘画技巧,通过写生可掌握艺术语言的多样性和表现力。皇宫里的设计独特优雅,宫中有不同的大型模型、造型独特的凉亭、绚丽多彩的伊斯兰风格建筑等。在三个小时时限内,学生将自己累积的写生技能,透过画笔、色彩和观察,各自呈现出优秀的作品。

        皇城艺术家协会会长暨评审画家吴亚鸿指出此次的写生作品中,学生还须加强绘画媒介的运用,尤其是铅笔素描,可加入水彩技法,点缀色彩以让画面更显生气。评审吴文正画家指出,这次初中的作品没有特别突出,而高中的作品就非常有水准。




        美术科教研组组长谢金聪老师表示,今年我校学生表现更胜往年,高中生更囊括三个特优奖,十分惊喜!获奖对学生是莫大的鼓舞。每一年美术学会与漫画学会都会举行户外写生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训练,也让他们吸取参赛经验。此外,平时课堂上老师们也落力指导,为学生们的美育奠定基础。我校学生写生时的观察力敏锐,对构图与色彩的应用纯熟,因此脱颖而出。

寻求最佳角度表达画作
曾千芸(高二文商廉)
写生比赛那天,每个参赛者都被皇宫的美给震撼了。作画时,树叶上的水珠一直掉下来,滴湿我的画纸,当天天气很热,我撑着伞作画,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画画的热忱。确实,户外写生与室内作画的体验和感受是很不一样的。当我们在户外作画时,心情难免会被恶劣的天气或外在因素所干扰。我们必须迅速调整心态,越无所适从,就越事与愿违。户外写生对我们来说是特别的经验与挑战,让我们学会选择最适当的角度或寻求特别视角,来诠释作画时所想表达的讯息。

用心观察,呈现佳作
张岱安(初三忠) 
        这次的户外写生比赛荣获特优,实为不胜之喜。虽然写生的纸质不甚佳,但我仍努力、认真地对待画作,从中看到自己的进步与历练后的成长。选景方面,我采用仰望视角,透过石拱门遥望那灿灿金顶,昂首望蓝天,仰视浮云白。看着宏伟堂皇的宫殿,感觉穿越了悠悠时间,感受到了浓浓的马来皇族古典气息。在稀疏的棕榈树树荫下,我与另一朋友伟恭就地而席,在阶梯上一边作画,一边听音乐、不时聊聊天,交流各自的绘画心得。写生其实一点也不孤独沉闷,投注耐心、用心地观察周遭光影的微妙变幻,细心体会大自然带给我们惊喜,呈现一幅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就是一种快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