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阳光天使志工培训营


姚紫莹、萧佩雯(初一爱)报道

        阳光天使志工培训营于8月12日(星期六)上午7时15分至晚间9时在我校进行,是项活动由巴生美门残障关怀中心主办,我校辅导处联办。培训营以“志得其乐”为主题,吸引了将近110余名学生前来参与。

        志工和老师们细心筹备各项活动,让学生了解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性,消除他们对残障人士的陌生感,并能够从互动中融入障友的生活。学生被分成8组,每一组分别由1位障友及15至16位学生组成。分组后,开始进行破冰及带动唱,让大家先互相认识,熟悉各自的队员,之后才进入欢迎礼。

        在欢迎礼上,由巴生美门残障关怀中心谢开健主席及我校苏进存副校长致词,两个单位互赠纪念品后,全体人员齐聚大合照。紧接着,司仪颜子扬先生简单说明活动规则,以避免学生做出不符合规则的行为,活动即宣告开始。

        学生通过体验用脚折衣服和叠乐高、蒙眼吃午餐、使用轮椅等活动来了解残障人士的生活点滴,也尝试帮助使用轮椅的障友上楼梯,并学习手语进行沟通。这让大家体会到,平时残障人士所遇到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和与人沟通时的困难。此外,志工和障友们也亲身向学生示范如何正确地帮助障友,确保他们的起居安全,如起床、坐轮椅、上下梯级等,以免大家帮倒忙。



        在讨论环节,志工跟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他们表示,其实有很多好心人都想要帮忙障友,但由于对残障人士辅助器材的操作不熟悉,也不知道障友需不需要他们的帮助,往往很多时候都会弄巧反拙。障友希望获得的是我们的鼓励和认可,而不是同情。相处之下,就会发现他们在日常生活里需要比我们更有耐性地做好一件事,比如换衣服等。

        午餐后,开始第二项活动。由8组学生各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包括扮盲人、持拐杖走路、坐轮椅等,并进入社区走动。这个活动让学生们发现,其实社区的周围有许多地方并没有为残障人士提供应有的设施,导致他们在户外使用轮椅时难以行动。马路上的坑洞、阶梯太高或是斜坡太陡等,都造成了障友们的困扰与不便。

        这次的志工培训营,让学生们除了学习到如何正确地使用残障辅助器材之外,也了解到残障人士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应该要正视这些问题,为障友们出一份力,让障友感受到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包容和关心。此外,学生们也感悟到要用正面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要懂得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而不是抱怨。相信此后,这110多位的学生都会为障友们带来更多的关怀。

这世界人人平等
陈欣蜜(初一平)
        这次培训营让我尝试了很多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其中一项是把人从轮椅抱到床上的体验,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因为我是被抱的人,被全部组员盯着看让我感觉很尴尬。我认为我们要多多关心身边的障友,让他们感受到爱,因为在这世界里人人平等。

体验障友的生活
张荐惟(初三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体验活动,因为可以了解残障人士的生活,让我意识到要多多关怀残障人士和好好照顾自己。我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所以明年我应该还会再参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