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访“癌爆晶片”指导老师—洪福孝老师

采访/洪振丰(高一理忠)

        首先,我们因参加Sasbadi主办的FLL机器人比赛学术研究项目,才开始思考这项研究计划的方向。在参赛人选方面,主要是藉由其他老师介绍后,通过观察和评估学生的能力及潜力后再做筛选。这三位同学会被选上,主要是因为他们从初三时主动联系我,表达他们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因此同学们从初三开始跟着我做一些以学术为主题的研究。过程中,他们非常积极主动,展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对比赛的渴望。经过两年的磨练,包括如何藉由网络搜查资料、编写计划书等训练,再经由参观各种比赛并从中吸取他人的长处,我尽量找机会让他们在校外进行分享,以培养演讲的技巧等,使这三位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准备这次的比赛。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做一个对人类和动物皆有贡献的研究。所谓“万事起头难”,刚开始我们陷入约两个月的瓶颈中,尽管藉由多次的讨论,三位同学都毫无头绪。直到有一次,其中一位同学做了有关人造器官的生物专题报告,并从中得到启发,我们才大致确定了研究的方向。展开计划时,我们面对最大的困难是庞大的经费、相关领域最新的知识背景、尖端的技术以及先进实验仪器的短缺等。由于研究计划的难度,我们联系上了来自国大的 Prof. Angela Ng Min Hwei (research fellow,  Tissue Engineering Centre)并展开合作。我们在prof.Angela以及她的博士和硕士学生的热心指导及支持下,初步完成了研究计划。

        现有的研究文献指出,当宠物晶片植入宠物体内,会因为宠物晶片的不断移位,致使组织因反复的受伤-修复过程而产生发炎反应,进而导致癌症。统计资料显示,致癌率大约介于0.8%-10.2%,我们希望藉由新的晶片植入概念,改善及降低此风险。因此,我们的计划主要是利用现有的组织培养技术,在宠物晶片上镀上一层由脂肪组织或脐带血里所收集的干细胞,利用干细胞本身对于组织有强烈的“附着”作用减少在宠物体内的移位现象,之后再把镀好的晶片植入宠物体内观察反应。



        我们的实验数据表明,利用脂肪组织里的干细胞镀在晶片上,能使晶片相对稳定地保持在植入处;而利用脐带血干细胞镀在晶片上则是效果最好、能够最有效地解决晶片移位的方法。实验过程中,三位学生的学习态度都让我和Prof.Angela赞赏有加,实验也进行得非常顺利,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可以得到如此的成果,非常难得。由于国大以英文为主要的学习语言,为了加强三位学生在不同的学习环境中适应,以便将来更具国际竞争力,过程中我指导学生进行比较专业的学术解释和引导。由始至终,我一直都在扮演“引导者”的角色,真正的贡献,归功于同学们本身的努力以及Prof. Angela与她的学生们的热心指导,对学生而言,这是十分难得的学习经验。

        三位同学各有优缺点,但他们却做到了最完美的互补,也让我看到美好的“团队工作(teamwork)”精神。我个人认为刘凯铷同学是一位很好的规划者,善于安排时间,对于下个步骤或下阶段要完成的事情非常清楚。吴嘉胜同学则是一位非常好的执行者,他认定目标并善于解决各种挑战。陈慧琪同学则是一个优秀的辅助者,善于辅助完成各种工作并进行反思。在这个团队里,三人缺一不可,能够指导此团队,我也觉得很幸运。

        当然,这个计划能取得成就,除了学生们的努力,离不开许多人的帮助,比如由校方帮忙购买晶片扫描器、提供场地。黄逸翔校友赞助海报的费用、王淑贤校友赞助比赛的队服、黄建隆校友安排在其教会进行分享,以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还有队里一位队员的家长同时也是兴华校友的蔡颖君帮忙设计和赞助宣传单。此外,特别感谢我的太太颜素亮,每次周末载学生去国大实验,都意味着我无法陪伴太太,但她总是能够给予我最诚恳的体谅。实验回来,我太太也会聆听与提供她的看法,默默地支持我。透过这个计划,我看到一股结合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校友的各方力量,才能促使这个计划取得今天的成绩。也许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然而结合之后却如此强大,体现了我校一直以来推广的“合作协习”团队概念。

        至于后续研究,我们将会与Prof.Angela再做进一步讨论,希望能展开更深入的研究,以期明年参加在泰国主办的东盟国中学科技创意比赛中,能获取优良的成绩和认可。最后我也希望三位得奖同学可以带领和影响更多的同学,把这种研究精神发扬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