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亲师携手引导孩子正向成长 2017年亲师交流日


林嘉慧 (初三仁)报道

        为了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我校于5月26日(星期五)上午8时至下午3时举办了第一学期的亲师交流日。当天,家长亲自到校领取孩子的第一学期成绩报告表,同时也借此机会与班导师交流,以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及平时表现,一同引导孩子下半年的课业学习和生活习惯调整,激发他们心灵深处自强不息的力量,使他们成为更有素质的学生。

        当天一早家长陆续到校,各个班级精心布置迎接家长的到来,一些班级甚至准备茶点、学生自制糕饼款待来宾,家长们受到班上同学的热情招待,场面温馨。配合家长到校领成绩报告表,我校也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由新知图书和大将出版社在仁爱广场举办的书展,吸引了许多家长,陪同孩子浏览,选购琳琅满目的书籍。此外,英文学会和英文俱乐部(English Club)也与往年一样在仁爱广场联办了一场英文读物交换活动,学生可以将旧英文书籍带到现场交换,鼓励大家多阅读英文书籍。童军团则在兴华园举办展览会与售卖龟苓膏,为家长到校领取成绩单这一天增添活力。




家校携手促进孩子成长
余枃崠老师(初三仁导师)
      身为毕业校友及新手老师,这是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参与亲师交流日,感觉新鲜又忐忑。四月份,感谢辅导处与训导处联手为新手班导师提供培训,使我对亲师交流的流程有大致的概念。家长日前,我所做的准备的工作包括:了解班级的整体学业表现、各科任老师的回馈、课室的布置工作等。当天,身为班导,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和在校的综合表现,并对其之后的学习生活提供建议。

        担任初三仁的代班导师,有机会为孩子们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这对我而言是非常珍贵的机会。与家长的沟通互动,也让我更进一步了解每个学生的人格特质与家庭背景息息相关。现今社会,家校关系无可否认是决定一位孩子成长的关键因素。教师的职责不断被扩大,让教师的身心确实承受不少的压力和责任。唯有家长与教师之间的默契和配合,才能让孩子健康地发展。因此我把握当天与家长沟通的机会,也期待同学们在亲师交流日领取成绩册后,为上半年的学习生活做个阶段性总结,并在学校假期稍作调整,迎接更美好的学习生涯。

积极正向的学习风气
柯素香(家长)
      我是高三文商平周惠雯的家长,这是我第六年参加兴华的亲师交流日。我认为亲师交流十分重要,除了让家长能够从班导师或各个学科老师那儿,进一步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态,促进亲师交流之余,也让家长能及时跟进孩子的学习。

        我很高兴女儿能够在兴华求学,最欣慰的是在校方积极倡导“七大习惯”领导力教育下,孩子总是能够自动自发地学习,从来不需要我多费心。希望这种积极正向的学习风气,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赏识孩子,关爱孩子
吴宝兰(家长)
        我觉得亲师交流很重要,我个人还蛮喜欢出席这项活动,透过与老师的交流,更深层了解孩子在校的态度和学习状况。此外,跟班导老师近距离的互动,有助于互相配合协助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更稳健成长。

        我家小孩在兴华就读第三年,我感到很欣慰,孩子一直遇上很好的老师。她对数学有恐惧感,但每一年都幸运地遇上好老师,耐心教导与协助她面对课业上的难题,我觉得满满的感恩。或许我自已还是位年轻的妈妈,对近年来报导上有学生不堪压力自杀的事件,时时警惕自已,不要过于束缚孩子,只要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认真、真诚,将来对自已以及社会尽责任和有贡献,就足够了。

        曾经看过一篇报导,一位新加坡学校校长说过,在面临考试的学生中,当中必定会有一位完全不懂数学的艺术家;会有一位对历史毫无兴趣的企业家;会有一位对化学成绩无所谓的音乐家;会有一位认为体力比物理重要的运动员。因此,若你的孩子在考试中考取好成绩,那相当好;若他考得不好,也千万不要打击他的信心与尊严,告诉孩子:没关系,这只是一场考试。人生中还有很多值得你去做的事。更重要是要告诉孩子,无论他考试考几分,你依然爱他们。

        最后,我想与大家共勉:请看看孩子们如何征服世界,一场考试或是在某一领域暂时不理想的成绩,并不会夺走他们的梦想和天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