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突破与发现 第38届校园现场绘画比赛03





学校重视美育传承
谢金聪老师(美术科教研组组长

         美术领域非常宽广,随着时代嬗变,要求也不一样。现今美术教育也随着各方面的要求逐步有新的内涵、教法,步向更广面的学习。艺术是人类智慧、思想、感情的结晶,其丰富的内涵是培养审美观点和艺术创造力的优质土壤。由始至终我们都将学习美术的正确观念及思维传授给学生们,除了课堂内所安排的教学课程外,也有许多课外的辅助教材,带领学生户外写生以作观察,掌握对景的捕抓和理解经由光照射而呈现色彩的含义——是光创造了五彩缤纷的色彩世界。

         本赛场中高二级、高三级是户外写生,以“我爱兴华”来展现写生之画面,参赛者自各个视域的画面表达各具特色。此外,学校也极力鼓励学生们参与校外的艺术类活动或比赛,不仅希冀大家共同循序渐进掌握各阶段技巧和步骤,将美术的认知与见解传承下去,更期盼大家在美术领域绽放异彩。


作品表达对母校的情感
张晓豫 (高三文商和,高三级特优奖)

     当我得知自己得奖时,感到很惊讶也很开心。由于我的画法类似抽象画,所以担心他人看不懂。我的作品概念较自由,完全没有条理可言,我采用类似油画的画法,刚开始是铅笔的草稿,过后就把水彩颜料挖出来,厚厚的涂在上面。我的画风自由、随性,象征着兴华自由、创新的风气。

         此次参赛的作品题目为“我爱兴华”,刚开始我觉得有点难以表达,一时之间不晓得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表现对学校6年来的情感,因此索性把校园所有的建筑楼层全部画出来 每一栋代表着我从初中入学至今在兴华的成长,充满着许多美好的回忆。作品完成后,我本身感到很满意。
         最后我要感谢美术老师们的支持与指导,增强我的绘画能力,让我受益无穷。
     
奖项是额外惊喜
吴静儿(高二理孝,高二级特优奖)

         参加了五年绘画比赛,今年对我来说是最特别的一次,题目为户外写生——我爱兴华。动笔前,我一直思考:透过校园写生,该如何表达出 “我爱兴华”?

         从美术室领了画板,踏出门外,早晨的一束曙光照耀着兴华大楼,这画面为我带来灵感。我绕了校园一小圈,最后还是回到原点作画。这个地点写生条件不太理想,阳光较晒,况且要捕捉那道光线并不容易,随着太阳一点一点地升起,我画着画着竟满头大汗。
         起好了稿,我就随着本身的喜好上色。我喜欢多彩的画面,因此并没有考虑把景物画得很逼真,那道光线就凭着印象描绘出来。我想表达的是“兴华就是一个充满温暖阳光,伴我成长的好地方”。
         这次比赛我全情投入,把自己的想法透过画笔表达出来就很满足了,至于获奖,是额外的惊喜。



绘画拓展丰富的想象力

叶炜錤 (初二礼,初二级特优奖)
   其实我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得特优奖,感觉蛮惊讶的。我的参赛题目是“读书乐”,也许在他人眼中,阅读是沉闷的事,可是对我来说,每次阅读时我都会在脑海里描绘故事,穿梭想象的世界,一点都不乏味,因此我希望与大家分享这一切。
         过程中,我对作品不断进行修改,即使呈交作品时依然对画中的某部分彩色感到不满意,精益求精就是我作画的原则。在比赛中荣获特优奖,使我对自己的绘画能力更具信心。绘画是一件令人感到愉快的事,我诚心希望以后能够继续透过绘画扩展想象力,与大家分享脑海中一闪而过的美好画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