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120摊位 探索科学奥妙! 初三科学小摊02

大胆探索未来科学世界
吴佩芬老师(科学教研组组长)
        为提供学生一个发挥对科学热诚的平台;并让学生感受科学家进行科学实验的探索与思路,是今年举办初三科学小摊的主要目的。学生将过去三年所学的科学知识内化,再以不同的呈现方式吸引前来参观的师生们进入趣味科学世界,一同体验科学的学习乐趣。
维他命C发现者、193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圣捷尔吉(Albert Szent-Gyorgyi) 曾说:“去看每个人都看得见的东西,去想没有人曾经想过的事情”。这句话激励了许多后来年轻科学家大胆地探索未来科学世界。因此我希望初三学生能藉由科学小摊,作为他们对科学展望的分享平台,大胆地说出他们所选的实验演示未来可以用在哪些领域、以怎样的科学方式去造福人群。
        在此要非常感谢学生们的努力、全体初三科学老师:吴立龄老师、洪梅珠老师与林为正老师的指导,实验室助理颜川原先生与徐子逸先生的协助;图书馆黄英莲主任配合此活动在馆内展示相关图书和学生作品,以及推介传阅《创新发明》一书,在各方鼎力支持下,让本年度科学小摊得以成功展出。


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陈虹君老师(华文科老师)
        这次的科学小摊展,令我印象深刻的
是解剖猪眼睛和蚂蚁养殖这两个组别。没想到学生们对此方面的知识如此巩固,且操作技术精湛。这些实验都是学生自己去搜寻资料、讨论和进行研究的,因此可增强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展开深入的研究。今年的科学小摊增加了老师投选“今日之星”的部分,更认真地去操作及讲解,足见学习的积极性。唯一可惜的是,活动只有区区35分钟,部分学生的演示为仓促,如果时间增长,相信学生们的表现一定会更棒。

专业的小科学家
颜义穅(高二文商平)
      这是我第二次参观初三科学小摊展,还真后悔过去并没有好好地参观。在我初中的时候,并没有这项活动,我觉得这项活动可以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与知识,非常有意义。除此,也可以大大提升各摊位负责同学的表达能力,训练他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吵杂的环境下,简洁有力地表达各项实验。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把手浸在有丁烷成分的肥皂水里,接着掌心捧起一把肥皂水,负责同学点燃我手中的肥皂水,“砰!”我的手心竟然着火了,但我只觉得掌心温温的,并没有烫伤,感觉非常神奇!
        当天,同学们的表现各有千秋,大家都准备周全、动作熟练,看起来就是专业的小科学家!至于有待加强的部分,我建议同学
们在讲解的时候要更有自信,避免讲解中途降低声量,加上环境吵杂,听讲解的人会很吃力。希望大家更具自信、勇敢发言,即使失误了,也不要灰心,因为人不是完美的,失败能让我们学习更多、表现得越来越好!


激发对科学的兴趣
陈昭茹(初三礼)
        科学小摊让我获益良多,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实验,令我大开眼界。初三的同学们都非常棒,从制作海报、示范实验到解释原理,大家都用心完成。
        基本上负责同学对各种提问都能对答如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解剖猪眼睛实验,这是非常创意又大胆的呈现。另一个是手窜火焰的实验,负责演示的同学用手掌捞取有丁烷肥的皂泡,随后点火,手上立刻窜起一团火焰,由于泡沫的保护,手心不会烧伤,十分神奇!我认为这项活动能够引起同学们想要尝试做科学实验,或学习更多额外知识的兴趣,激发他们更加自动自发地学习新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