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每月书讯 四月份书讯(02)

        看了老师写给我的感言,心里好惆怅啊。一方面对自己17岁遇见《海》和15年前17岁的你同样看过《海》而开心,一方面是恨不得故事情节真的发生在现实的无奈。有时候觉得自己真奇怪,都17岁了,怎么还不能接受自己生命的平凡呢?
       
        一个故事,不可能只有一个主角,那不精彩,也不现实

        不过回归正题,这本《海》,我总算快看完了。书内情节渐渐紧张,似乎真相就快冲出黑暗,但我并不急着看完。想来,是因为害怕看完后就得告别这本书了吧。
经过我画了故事两个主人翁——卡夫卡和中田的故事网,不得不佩服村上春树的写作铺排技术。当然,我不敢多说什么,好像自己很厉害似的,但没有错的话 ,村上的《海》大致分成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故事的开端,利用二战时期发生的奇怪事件和卡夫卡离家事件作为诱饵,让人不禁联想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关联。
        第二个部分,我觉得是一种转折。作者并没有拖拉太久,就在我纳闷到底两个主角有什么关联时,就发生了卡夫卡身上的“血迹事件”,和“中田杀人事件”。两者身上发生了相互有关联的事,一个身上出现血迹,一个杀了人。故事疑惑度上升,紧张开始升温。
        第三个部分,是为最后的一个部分铺排的平静期。中田和星野前往寻找“入口石”和图书馆,卡夫卡则是在大岛的带领下住进山上,并且单独进入神秘的森林。
        第四个部分,答案终于浮出水面,中田和星野打开了入口石,寻到了图书馆遇见了佐伯,卡夫卡抛开身上和心理的包袱,坚定地走向森林最深处,遇见两个二战时期的兵,进入入口。

        从这里,我得出了一些想法:一个故事,不可能只有一个主角,那不精彩,也不现实。在这故事里,卡夫卡的“坚强梦”,其实是有很多人在旁支撑着才能达到的。所以,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因为“真正重要的事,是眼睛无法看见的”。我们的生活亦是如此,当自己到达了一个新的楼层,该停下来,对那些曾为自己付出,为自己带来什么的人、事、物说声真诚的“谢谢”。

        另外,我想把村上的《海》比喻成一首音乐。在古典乐里,乐章一开始就如《海》一样,暗藏汹涌地展开。第二乐章,往往都是平平无奇,轻轻的,偶尔来一个让人误以为就要到达高潮部分的渐强,可渐强后又恢复了平静。第三部分,开始紧张起来,很多时候为了凸显这个部分,作曲者会用上大量奇奇怪怪的曲调,就像《海》里,卡夫卡走进谜一样的森林。然后在第三个乐章的结尾,会像中田和星野终于打开“入口石”和找到图书馆后,像卡夫卡开始探索内心的世界一样,轻轻地结束,停留……一声accent!他们遇见了佐伯,卡夫卡卸下了一切抛开恐惧走向森林深处。故事的最后一个部分,非常紧凑,两者的故事线并列前行。第四乐章,走向结尾——那灿烂的绽放。



        这故事情节着实精彩,我不仅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旅程,更是欣赏、体会了艺术之美。

对《海边的卡夫卡》人物的看法
        看完这部小说,我发现故事里各个人物的配对都有作者独特的用意,我姑且简略谈一谈我对这几个主角的看法吧。


        说到卡夫卡,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的问题是,“他真的坚强吗?”我想换作是我,我也可以离家体验独立流浪的生活,尽管可能会受苦,我也不会因为“血迹事件”就回家。对我而言,真正的坚强,并不是你做了多少看似独立的事,而是勇于面对内心深处真正惧怕的事情,坦诚地面对自己。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卡夫卡做到了,在这谜一样的森林里,他面对了,勇敢了,坚强了。

        再来就是佐伯,我实在同情她的遭遇,如果换做是我,原本美好的人生就这样被毁灭,我也绝对接受不了。可是值得探讨的是,距离爱人离开,已是好久之前的事了
,为什么多年后却依然活得行尸走肉,最后选择自杀?容我这么想:这确实不值得,但对她来说并不是。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涉及到个人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无法评价别人的价值观,也很难深刻体会佐伯内心的痛苦,但直面人生的难题,才是真正的勇气呀!佐伯最后选择死亡,是不是也是村上春树“世界观”诠释的棋子呢?在爱情、亲情、友情……甚至面对生死的时候,我们该以什么力量来应对这一切?

        接下来提一提可爱的中田君。中田在故事里不断提醒着我他是个愚钝的人,但相信许多人并不那么认为。所谓“天赋过人”,是个叫世俗的标准。人们认为比别人更早一步上大学的小孩是天才,比自己成绩更上一层楼就是学霸......其实不然。简略来说,这个世界本应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特别之处,而不是只单一地追求同一个目标。为什么在其他人眼光看来,只有那几个方面特出的人才叫本事呢?中田其实很本事,他会和猫说话,为人诚实温和。老天特意要把成绩出色的小中田变成一个那么特别的他,一定有它的含义。因为有他世界不同了。因此,话题又回到了“社会的标准”!这个世界需要更多不同类型的人,来让它变得更为有趣!

     
        下一位,就是星野君啦!一个好的故事,怎能没有配角呢?星野和中田有点类似,他们都为自己没有丰富的知识而感到自卑。但其实星野这么一个“没有才能的人”,竟然可以从音乐里思考一些道理,让我发现艺术有时候不仅仅局限于让人赏心悦目,艺术可以是人们往内心深处探索的重要媒介。

   
        最后,我想说一说琼尼.沃克这个人。我觉得这个对卡夫卡而言是个诅咒的人,对中田而言是个杀猫凶手的人并非一个个体,而是命运的化身。他主宰着整个故事,是这个故事发展起来的源头。他很可恶,但这不就是命运吗?就是因为他如此邪恶,卡夫卡才得以成为一个坚强的少年,中田才结识了星野,故事才那么地精彩。就算很多事情看似“命运的安排”,但我们仍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并非只能照一个剧本走,不是颓废地认为一切看命运的安排,而是认认真真度过每一天,准备好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换取自己想要的剧本,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是一场游戏”,说的应当是这个意思。与其说成功的人注定成功,不如说在你等待着一本从天而降的剧本时,那些人正在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力量来换取更好的剧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