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2016年非SPM生学期末多元学习活动(一)讲座:25岁之前,你的功课只有一个 ----做个有故事的人




王立恩(高二文商智)报道
        10月27日(星期四),一群高二非SPM生齐聚在黄景裕讲堂,聆听沈美蕙校友分享“25岁之前,你的功课只有一个——做个有故事的人”。沈学姐为人活泼开朗,言谈间无不散发着满满的活力,对着一群青少年大方地分享她的故事,希望能为在座的学弟妹们提供借鉴。

        学姐用“改变自己的三件事情”来概括自己的25年。第一件事,是小六UPSR至高三UEC的转折,她讲述了自己从小学成绩不佳到高三统考考获7A佳绩的心路历程。她之所以会在学业上获得提升,是因为UPSR的成绩竟然考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4C3B。上了中学,她突然兴起了一股念头,想努力看看自己的能力可以达到什么程度。于是,她抱着这股“试试看”的念头,在学业上拼尽全力。从初一时的第38名,持续进步到后来的前几名......最终,在高三统考,她获得了七个A,还获得了本地私立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继续升造。

        “我一直都以为自己只要读好书,就可以请求父母让我继续深造。但我从来没想过,原来考好成绩,付出努力,竟然可以让我与社会有互动的机会,并凭自己的力量得到一笔钱继续深造。”学姐如此说道。在18岁那一年,她改变了对自己的想法,并从此相信,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差。

        后来几经波折,她最终放弃全额奖学金,选择到台湾去深造,以“培养办事能力”为目标,改变她的第二件事就此产生。

        沈学姐也分享了改变她的第二件事:大学时期的沈美蕙,一度陷入低潮,她认为自己做错了选择。当时学姐读了一所在偏乡、排名没那么前的大学,她不断地质问自己:我是谁?为什么我在这里?接下来我要去哪里?但回答她的,只有大学校园外一大片沉默的桑田。大学的最后一年,她积极参与国际性组织,其中一项是AISEC青年影响力论坛。



        “没有200分的目标,就不可能会有100分的成绩。”学姐说道。那段期间,她经历了当校园活动筹委、到上海当教育志工、并成功举办了超过1000位台湾青年的台湾大型青年高峰会等各种活动以培养自己的实力。在24岁那一年,她肯定了自己的实力,意识到青年影响力的本质,也为接下来跳脱舒适圈做了准备。

        学姐接着分享改变她的第三件事——回马后的超龄就业、加入科技创新产业。由于“加入具有影响力的职业”是学姐的理想,所以回马后的她,加入的并不是国际公司,也不是任何高收入的职业,而是选择了在马来西亚刚起步的科技网络与电子商务。她希望通过加入马来西亚创新公司团队,推动东南亚中小型企业的电子化工作。同时,她在2015年参与了TEDxPetalingStreet志工团队和举办了马来西亚首场中文TEDx科技演讲,以呼应母校——兴华所倡导的“人文科技,面向未来。”

        她表示,毕业10年的她,由于自身所在的产业与背景,切身地感受到了人文科技所具有的影响力,所以她不禁为母校当年所立下的愿景感到敬佩。26岁这一年,她确立了一件事——从今以后,她将会面对更多的挑战、突破自己。

        “你们可以忘掉今天我所说的一切,”学姐在演讲结束前说:“但我希望同学们能透过这场演说,为某个关键画面、时刻或对白留下印象,产生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些想法将会跟随你,并且在未来的日子带给你们启发。”

        相信自己是一道闪耀的光,并且努力突破高耸的围墙,让广阔的大地因我们的故事而绽放迷人的光亮——这就是我们25岁之前的功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