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6

文创独旅 因“你”而精彩

文:郑暐霖(高三理忠)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而挫折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有敢于面对、接受挑战的人,才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不战胜一切的困难,没有人能轻易地、一蹴而就地取得成功,不经历风雨又怎能期望见到绚丽的彩虹?  
                
        一阵狂风暴雨后,天空架起了五彩缤纷的彩虹桥。太阳露出了光芒;大地经过雨水的一番洗涤显得格外洁净;小草经过雨水的冲洗,将小蛮腰挺直得更翠绿可人;花儿经过雨水的滋润,也显得更加娇艳欲滴。花草树木各展风姿,相互争妍,谁也不肯让谁,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尽情地恣意展现。 
  
        雨后漫步在焕然一新、幽静的公园里,轻风拂送,夹带着淡淡的花香和青草的芬芳,让人心情格外舒畅。眼前欣欣向荣的生命力表现的是一种不畏惧自然环境恶劣的精神写照。一种永不放弃、全力以赴的意志让
封锁脑海的记忆再次被激荡出来……  
   
        那是多年前的往事了,我却记忆犹新,那是永远印在我心中的一道烙痕。当时我还是个小学生,有位老师让我们自行完成一篇自拟题目的作文,因为当时的我特别喜爱阅读中国名著《三国演义》,对故事中的人物诸葛亮尤其崇拜,所以我写了一篇以《 诸葛亮 》为题目的作文。诸葛亮是刘备的军师,他是贤能、正义的化身。我以他的贤能及帮助蜀国统一天下的资料为题材而完成了作文。我苦苦思索了好几个晚上,不休不眠,稿纸写了又撕,撕了又写,绞尽了脑汁才将作文完篇,完成后发现自己成了“熊猫眼”。我满怀信心并且感觉非常踏实地将我的作文交给老师,挺自得地暗忖自己的精心杰作定能蒙得老师垂青而批个甲上。原以为老师肯定会表扬我的文章。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不但没得到赞扬,反而得来斥责。


        那一幕,我永远都不可能忘记。老师严肃地走进课室将作文簿一一派发给同学,他把我叫起来说:“这次有同学进步,也有同学退步,有一个同学竟然抄袭文章蒙骗老师”老师严厉无比的目光直视着我斥责: “你,就是你!”当时的我顿时跌入了无底洞,想到何等荒谬的事竟会发生在我身上。那一次,我脆弱的心的的确确深深受伤了,老师的责备宛如锐利的千万支箭刺穿我的心,我想为自己辩护,却无能为力,只能保持沉默。从此,我变得抑郁寡欢,失去了自信。顿时世界失去了光亮,我陷入了一片灰暗……
    
        过了好长的一段时日,消沉的我有幸被一位长辈点醒了,我重拾失落已久的自信心,找回了自我。而后我还深深爱上了文学,我不但没有再自暴自弃,反而时时刻刻鞭策自己,并告诫自己:不要轻言放弃,我要用行动去证明给所有人看我的写作能力!自此之后,我阅读大量读物,每天写部落格,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终于,我活出全新自信的自己了。现在就算再大的风雨,我也会勇于面对,因为我知道风雨过后,彩虹即将出现!   
  
        生活因为有着许多的挫折,克服挫折而成功的喜悦才会显得格外可贵;生活因为有了挫折,斗志才会被发掘、被激发出来;生活因为有了挫折,人生才会活得精彩!  
    
        挫折——生活因你而精彩。且让生命的旅程因无畏惧挫折更得以充实更趋于完美!




  文:吴素爱老师
       作者将“挫折”以第二人称的手法拟人化。“生活因为有了挫折,斗志才会被发掘、被激发出来”“生活因为有了挫折,人生才会活得精彩!”末段以“ 挫折——生活因你而精彩。”作结,更见简洁有力。

        是的,人生挫折处处,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而可喜的是作者秉持着正确的生命态度,虽因心灵受创而一度显得消极,然终究能重拾信心,跳脱出来,一改之前消沉心态。由于正面看待挫折,因而乐观积极地活出了自己
,从而更丰富精彩了生活。
一个人对于生命的态度正确与否,将造就或摧毁一个人的未来。本篇文章,作者以自己的经验及切身感受感染了读者,足以提醒人们在面对挫折时,抱持积极、正面的正确态度。
庆幸作者没有放弃了对文学的喜爱,但愿作者喜爱文学的种子也能不畏惧风雨,在人生路上继续越长越茁壮,长成一片绿意盎然的天地,结满果实累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