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6

教学创新,将科学摆摊! 初三科学小摊


骆芷欣(初三礼)洪振丰(初三义)报道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协作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科学教研组于4月4日至4月8日(星期一至五)第一次休息节在教学大楼三楼天井区举办了初三级科学小摊展。共有11个初三班级,每一天有22个摊位、5天共110个摊位,全体初三级523位学生在各班科学老师指导下参展,以各种趣味的科学小实验吸引观众认识千奇百怪的科学原理,增添学习科学的趣味性。

        科学小摊的内容天天更换、天天精彩,包括:火龙之焰、迷你金属切割器、奇特的护唇膏、QQ弹跳无壳蛋、用不肥的肥皂、龙卷水柱、火山喷发、方形泡沫、埃及金字塔、叶子的后裔以及冲上云霄等。当天负责掌管摊位的同学都忙着现场做实验以及向围观的群众解释相关科学原理,场面沸腾。个别摊位也展开有奖问答环节,让听众赢取奖品、寓学于乐。

        黄秀玉校长、副校长和各科老师也纷纷到场为同学们加油打气;一些老师甚至被同学的问题考倒呢!师生走出课堂、互励互学,场面一片欢欣。连续5天的初三级科学小摊活动于4月8日早上9时30分进入尾声。科学教研组组长吴佩芬老师表示,自从2014年起,初中的生物、化学、物理综合成为科学,科学教研组遵照学科目标循序渐进,即:
初一级:引起对科学的兴趣;
初二级:进行实验操作;
初三级:提高科学表达能力。

        她说,2016年科学小摊是学生展现学习成果的舞台。这是一场有趣的历程,学生们将知识内化、再设计相关游戏,使得科学小摊内容多样化,天天精彩。在科学原理讲解时,学生们纷纷展现舌粲莲花般宣传以吸引师生前来观看。此外,他们也赠送书签或小礼物,不让师生空手而归。虽然初三生只有十五岁,但从活动计划至展出的过程让人眼前一亮。他们的毅力远远超出我们所想象。

        “科学小摊是一个起步,希望日后可以通过此活动培养更多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与科学精神。”




学生表现超乎意料
吴立龄老师
        这次的活动以学生自己拟定主题的方式来进行,老师则从旁指导、给予适当的建议。除此,每一组学生必须制作一份计划书,报告实验的原理、过程、材料和预算等。为了提升实验的成功率以及学生对实验的熟悉度,同学们可以事前到实验室进行演习,实验室助理老师会全力给予配合,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
        我非常满意同学们的表现,甚至超乎意料,他们充分发挥创意展开实验、卖力地进行讲解。让我甚为高兴的是:大家成功将所学的知识化为行动表达出来。一些学生一开始不够积极、自信心不足;可是当他们看见班上的“前锋”表现出色后,也被鼓舞了!个个都越来越积极进取,这让我很是欣慰。至于安全措施方面,还有待改进。
        最后,我衷心感谢来自各方面的配合,尤其是实验室的助理老师,辛苦你们了!

投入学习的无穷乐趣
王骏佾老师
        虽然是第一次举办此活动,可是不管是来参观的人数还
是同学们的表现都令我十分满意,同学们完美表现出“科学不在课本上,而是在生活中”。有些同学起初不感兴趣,但是当看见朋友愉快投入喜欢的课题时也受到感染,渐渐产生热衷和兴趣。我希望同学们将来参与类似学习任务时能提早开始规划,避免由于慢热的关系导致时间不足,无法完成自己比较有兴趣的课题,最终被迫做较简易的实验。
        科学实验非常重要,比如:同学们虽然对干冰很熟悉,可是却从未接触过它。当同学们真正接触到这些材料时,他们脸上的兴奋感和满足感让我心里也感到甜滋滋的。
        此外,让我很惊讶的是同学们在课堂上发表与解释原理的表现,到他们正式摆摊面向全体师生进行解说时有了很大的进步。一些同学在摆摊过后认为自己的表现不好而积极争取再次摆摊的机会,验证了生动有趣的学习方式能够真正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学习、体会学习的无穷乐趣!

增进对科学的兴趣
谢诗颖(初三礼)
        一星期的科学小摊活动,每天都有五花八门的科学实验展出,让人惊喜连连, 每一天都十分充
实!这次的科学小摊,除了学习到自己组别所呈现的科学知识外,也在其他组别的实验中学习到不同的新知识,让我大开眼界。
        我觉得这是个难得的实习机会,有些实验在课本中不曾介绍,是同学们自己上网搜索与制作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制作冰淇淋的组别,不仅有现成的冰淇淋可以吃,还可从中了解冰淇淋的制作过程及原理。这次的科学小摊除了让我获益满满,也大大增进了我对科学的兴趣,但愿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逃离”课本,走出框框
张英亮(初三平)
        科学小摊是我校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的活动,所有参与者都非常积极、想要学习更多科学新知,每一组的实验精彩绝伦。我认为活动最大的幕后功臣是各位老师,是老师给予我们机会学习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让我们暂时“逃离”课本的框框,增添科学的学习趣味。我非常感恩所有为科学小摊劳心劳力、付出贡献的人,谢谢你们让我学到了那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