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6

四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经典 系列活动:讲座会 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论《诗经》的文化蕴含 潘碧华博士


谢晓惠(高二文商和)尤可盈(高二文商平)报道
        我校于3月29日(星期二)有幸邀请了马大中文系系主任潘碧华博士为全体高二级学生主讲一场命题为“《诗经》的文化蕴含”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因应图书馆4月份的主题书展——阅读
与经典,同时搭配高二华文的教学内容。希望同学们听过讲座以后,可以对《诗经》的内容有更深入了解,也借此培养其对诗歌的兴趣、陶冶性情。

        为什么要读《诗经》?中国现代诗人、文学评论家何其芳曾说:“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含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来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诗经》,作为对中国文学最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其探讨价值自是不容忽视。潘老师一开始先介绍什么是《诗经》,同时也让同学了解古代的生活背景与现在的差异。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从不一样的思维来理解古代诗歌,原来,古代的诗歌就是当时古人的一种潮流,类似我们现在喜爱的流行歌曲。概述了入门以后,潘老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一些著名诗歌的内容,例如《关睢》、《敕勒川》、《江南》等。除了《关雎》,其他的篇章我们都在初中的时候学过了,此刻潘老师再叙述,激活了我们“文学记忆库”的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相关诗词的印象。

        通过这场讲座,可以概括诗歌的几个基本特点: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通过《关雎》、《黍离》这些诗歌,让我们得以窥探当时候的社会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饱含丰富的思想感情。潘老师讲解《关雎》的过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作者体现在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第三,丰富的想象、联想和幻想。《诗经》里的植物意象,结合诗人们的“赋、比、兴”手法,表明诗人具有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能够以具体形象的诗歌语言来表达思想感情。第四,语言具有音乐美。潘老师现场出其不意地清唱了几首诗歌,在场的高二级学生瞬间欢呼连连。当然,潘老师以身示范的用意是为了让同学喜欢诗,了解诗的背景从而爱上华文。

        高二华文老师认为,此场讲座可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下,提高文学的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潘老师带领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诗歌,让师生们得以温故知新。此外,老师们也可以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换个方法切入去教学,寻求突破。



可以唱的《诗经》
卢芊莹(高二文商廉)   
        我之前有学过《诗经》,但不甚了解。听了这场讲座后,我觉得我对《诗经》又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了,例如《关雎》是在说一个男子在追一位女子,述说着一段恋情。而且,我觉得讲师的上课方式很有趣,因为她会用唱歌的方式来唱一些诗经,这样让我对《诗经》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体会中华文学之美
陈奕骏(高二理仁) 
      之前有接触过《诗经》,好像《硕鼠》,《黍离》,《关雎》等篇章。对《诗经》不是很了解,只懂它包含很多首诗,又被称为《诗三百》,这些都是课本上学的。听了这个讲座后,让我对《诗经》有了多一点的了解,尤其是《关雎》,主讲人以一层一层的方式来解读《关雎》的内容,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篇诗,令我增加了对《诗经》的兴趣。此外,主讲人也以生动的教学方法来带动我们大家一起听课,讲解到一半,主讲人会唱一些诗歌来吸引大家的专注力,让大家理解诗歌的同时,又可以欣赏到主讲人优美的歌声。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的讲座真的是让我获益良多,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华文学的美丽,并使我更有好奇心想去解读每一篇优美的诗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