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6

四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经典 真正的爱并不是占有,真正的爱是兼任和愿意负责的一颗心。

林卿卿老师
        虽然我是古代文学专业毕业的,但影响我走上文学路的第一本经典,其实并不是什么《红楼梦》或《西游记》。让我真正爱上文学,并为之着迷的,是12岁那年我在邻居家无意间翻阅的翻译小说—Jane Austen的《傲慢与偏见》。那本书是邻居爸爸于1984年购入的,他后来转送给我,我珍藏至今,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

        珍·奥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是英国著名女性小说家,她的作品主要关注乡绅家庭女性的婚姻和生活,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活泼风趣的文字真实地描绘了她周围世界的小天地。除了《傲慢与偏见》,她的作品还有《理智与情感》、《爱玛》、《劝导》等等。

       《傲慢与偏见》主要描写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和婚姻问题,揭示了当时社会所依托的生活关系和价值取向,同时也反映了作者对婚姻的见解。12岁的我,对于《傲》中很多的情节似懂非懂。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场,内瑟菲尔德庄园终于租出去了,班内特太太为此兴奋不已,而她丈夫班内特先生则满不在乎。这是一本对我来说特别的小说,作者描写的故事世界不大,就一个乡村,几家人的生活而已,但我却被作者细心描写的场景给吸引住了。

       所谓的“经典”,就是指那些任由时间流逝、环境变迁依然具有现代意义的杰作,经典指向永久的过去,也指向对不同时代读者而言的“现代”,并且在不同时代的阅读中继续产生影响。奥斯丁的小说正是这样的经典,在这两百年来一直深受读者的喜爱。而我也在这近20年来,无数次重读了珍‧奥斯汀的多部小说,尤其是《傲慢与偏见》。



       小说里一共描写了四门婚姻,而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无疑最为推崇。他们在交往过程中带着各自不同的观念与行为方式表述自我,揣摩对方,并在交往中认识和修正行为上的偏差。最终,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自我,并对未来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准备。奥斯丁对人性的积极理解,让读者在作品中感受到人性的温暖。这一路走来,我在《傲慢与偏见》里感悟到,所谓的“现实”,不是让我们看清现实后就对社会或生活感到失望继而放弃。我们应当继续保有对生活的梦想,对自己想要的有所坚持,但也不可以不对现实有一定的认识。因为不管哪一面失衡,人生也
就会跟着混乱起来。珍‧奥斯汀更强调的是,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我们更应该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违背心意。而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终成眷属,也让我们明白:真正的爱并不是占有,真正的爱是坚韧和愿意负责的一颗心。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需要阅读?为什么要读经典?我想说的是,我们人生的历练和精力都有限,唯有通过阅读,我们才会对人生和社会有更周全也更犀利的认识,才能减少势力心而产生同情心,才能使人在笑过后有沉默和静思,进而懂得爱与
生活的真谛。

       此外,有人批评珍∙奥斯汀的作品不够伟大,因为她所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英国与法国长达20年的交战等等都发生在那个时候。珍‧奥斯汀的作品中,却没有体现出她生活时代的历史影子,她的小说里,我们能看到的,都是一群中产阶级的人物,自在悠闲的生活,从容地谈情说爱,享受着酒宴、舞会,谈论着衣饰、旅行。珍‧奥斯汀的小说有别于当时英国流行的“哥德式传奇”小说,她不崇尚这些荒诞不经的奇思异想,写的都是琐碎而真实的现实生活。我想,珍‧奥斯汀是相信“你所熟悉的题材就是最好的题材”这个说法。正如伍尔芙所说:“珍‧奥斯汀对日常生活具有非凡的洞察力,看到了社交集会、野餐、乡村舞会这些平凡琐屑之中的奥妙……在她看来,浪漫传奇、冒险故事、政治事件或阴谋等等,不能点亮生活,根本比不上乡间别墅里楼梯间的生活值得描写。……她完全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在,明白作为一个对于自己有着高标准的作家,应该创作什么样的题材。她知道,有些生活印象不在她的写作范围以内,无论她怎么努力、用什么办法,都无法将它们展现。”

       或许我们可以在珍‧奥斯汀身上和她小说里学到:做自己最擅长的,并且在自己的能力里尽善尽美,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四月的图书馆主题书展:阅读与经典,期盼你前来翻阅经典,并顺利找到与你灵魂为之贴近的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