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史无前例 新春庙会活动闹春意

        庙会,又叫“庙市”或“节场”,是中华文化传统的节日风俗。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随着人们的需要,又在庙会上增加娱乐性活动。于是过年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过年内容。庙会流行于中国广大地区,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和华人社区在春节期间也有庙会活动。你参加过校园的庙会吗?让我们一起分享兴华首场庙会的点点滴滴。

周艺敏(初二仁)报道
        2月3日(星期三)我校史无前例的新春庙会活动正式引爆!秉持着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春节文化、鼓励家长与学生一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宗旨,高三毕联会师生全情投入筹备了我校有史以来首场庙会活动,全校师生、家长、校友2000余人共襄盛举,活动多姿多彩、场面沸腾。

        下午4时正,我校停车场、科技广场和兴华园人潮涌动,摆档的学生早已做好万全准备,认真招待来宾。当天由高三班级摆设的档口琳琅满目,各式摊位包括:精致美丽的剪纸及书法摊位、美味可口又便宜的“步步糕升”年饼档、传统美食档、清凉解渴的饮料档以及漂亮的年花展卖等等。

        此外,现场还设有洋溢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的京剧脸谱彩绘和各类有趣的游戏站。学生可到游戏站领取一张表格参与一连串的有奖游戏,如:刺激的射罐子、射筷子、考验精准度与手眼协调的用吸管夹绿豆、嗑瓜子和幸运瓶子等。同学们通过游戏赢取奖章,高三毕联会再根据奖章数量赠送礼物予参赛者。

        与此同时,高二级联亦于科技广场举行传统与益智游戏,包括:塑料泡泡、幸运抽奖等。伴随开幕礼后有一连串的表演活动,如:精彩的舞龙、气势如虹的醒狮、逗人捧腹的相声、让人听出耳油的华乐演奏、活泼的扯铃、振奋人心的二十四节令鼓、动听的百人大合唱以及赏心悦目的
扇子舞;各个表演精彩绝伦,赢得了满堂喝彩。
国字型大楼一楼与二楼设有茶馆,让来宾品茗畅叙。茶馆的位置是观赏表演的绝佳视野,迎来络绎不绝的“客官”。庙会活动开放至晚间8时正,人潮才陆续散去,学生们也开始收拾场地,人声喧嚣在明月映照下如烟消散,我们期待明年的新春庙会再会!

写在彼此心上的“神话”
庄家业(高三毕联会主席,高三理忠)
      新春园和庙会,从构思到成形我们只用了短短三个星期的时间筹备。这是我校首次举办庙会,无过往案例可根据,全凭大家多次讨论中慢慢形成。在策划以及宣传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应该把活动公开给学生、校友及家长一起参与;高二生也热心包办了科技广场的游戏档口,他们发挥创意构思的传统与趣味游戏在当天引起了很大的回响,丰富活动内容。
一开始筹备困难重重,但经多次磨合兼之理事们的热诚、全体高三生的配合以及老师耐心从旁指导,终于顺利促成庙会活动。大家的付出以及用心有目共睹,繁杂的筹备过程体现的是众人的真诚及毅力;忙着课业之际,我们利用下课、周末抽空展开筹备与布置工作,同学们之间也增进交流、促进情谊。

        活动圆满成功,我们所付出的用心及汗水、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可谓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大家的无私付出,换来了崭新的友谊、换来了高三生涯无可替代的回忆、换来了写在彼此心上无法抹去的“神话”。

        最后,我衷心希望庙会可以成为兴华代代传承的一项新春活动,让大家都能感受新春的欢腾,同时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重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