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华文科古韵文背诵活动


华文科教研小组供稿
        本着提升校园人文气息及自身文化修养,激发学生对古韵文背诵的兴趣,从而内化成自身的生活态度的宗旨,华文科教研组发起了古韵文背诵活动,弹指已步入第二个年头。

    学子们各带着自选的中国古代诗歌内容,与华文科所发予的印章卡,于第一休息节到华文办公室找任何一位华文老师进行诗歌背诵。随即,华文老师将依学子背诵的作品篇幅与呈献的语音、感情,给予1至5个印章。凡积累15个印章者可换取书签一张,共积累四张书签者,将获赠神秘礼物一份。

        在华文老师的鼓动与同学的参与下,华文科在这两年已然送出多份礼物。

        今年,初一生的积极踊跃,为人头攒动的第一休息节增添了几许生气。孩子们琅琅的诵读声,一字字一句句地让办公室散发着古意,如沐春风。

        初一忠张岱安同学,初一和郑巧瑜同学、陈幸杰同学、丘剀元同学、陈慧甜同学、杨卣鑫同学,初一信伍紫微同学、黄欣媃同学以及初一孝陈湘莹同学、邱淑莹同学是今年获得神秘礼物的背诵者。其中张岱安同学、郑巧瑜同学全年共背诵了120首诗歌,累积了8张书签,获得两份礼物,实为可喜可贺。

        播厥百谷,实函斯活。人文教育即是如此,努力播种,希望这一颗颗种子,都能萌芽,茁壮成长!



一年内背诵120首诗歌
郑巧瑜(初一和)
        在一年里成功背诵120首诗歌,是一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令我感到既惊喜又开心。在背诵诗歌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各种诗歌,也学到了做事必须持之以恒,才会有好的收获的道理。我希望继续学习更多的诗歌,以加强我的华文造诣。



激荡美丽的文思
张岱安(初一忠)
        我背诵这些古代诗文,主要是为了学习诗歌优美的韵律和词藻。诗人的情感或喜或愁,都会表露在诗歌里,一句句流传千古,万世颂扬的佳句,都让我细细地感受诗人的心境和情怀。

        背诵诗歌,我的思想变得更细腻,可以用诗意感受生活中的细节,不但写出的文章文采更华丽、词汇更丰富,还能激荡出美丽的文思,换个角度看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