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陪伴一生的博雅教育 黄校长毕业典礼致词

黄秀玉校长于11月11日(星期三)的毕业典礼上致词,讲词全文如下:

        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欢迎我校毕业生家长、董家教和校友会代表出席今早毕业典礼。

今天是我校初中第69届、高中53届毕业典礼。我校董家教同人,带着欢欣和不舍的心情,齐聚一堂,祝贺初中534名毕业生,以及高中426名毕业生,完成这阶段的学业,准备开展另一段更具挑战、更精彩的学习旅程。

        各位同学,恭喜你们毕业了!我谨代表全体师长,向全体960名高初中毕业生献上深深的祝福。

        南非已故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说: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

        如今,高等教育已不再只注重学术,“博雅教育”已普遍引起高等教育界很大的重视。

        复旦大学杨福家院士明确提出,博雅教育的五个基本要素是:1)博:文理融合,学科交叉,在广博的基础上求深度;2)雅:做人第一,修业第二;3)以学生为中心,学校把育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4)鼓励质疑,“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在课堂上得到充分体现;5)非常丰富的第二课堂:多元的学生社团、学生参与的科研项目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与人相处”等能力。

        北京大学王恩奇校长则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也能找到博雅教育的渊源。雅即向内:修养身心,以健康和谐的身心、儒雅自尊的品格,体现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博即向外:不断登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勤恳好学的作风,实现追求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雅”与“博”是一种人生境界和态度。

        澳门大学冯达璇教授则强调,“博雅”是一种“心灵的思维“,会一辈子陪伴着你。博雅教育的结果是使得学生毕业后能够为社会、国家与地球有贡献,能够过自身有意义的生活,适宜在中小学即推行。

        兴华在历代兴华人的辛勤耕耘下,在校期间有参与各项学习和活动的毕业生可说已具备“博雅”的基础。




       每年为应届毕业特刊写序文的这个时候,我都抱持着检查教育成果的心态详阅每个孩子的感言和简介,总希望从中找寻教育的成果与不足,搜索持续改善的起点、不断更新的前进方向。

        例举孩子们所写:

        “兴华,是我发光发热的舞台,是我充满回忆的家。”

        “感谢老师把我们教育成一群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与不怕艰难走向未来的人。”

        “感谢兴华,让我带着自信与自豪走出这阳光校园。”

        “在兴华就好像在家里一样,老师的耐心,朋友的关心,让我感到很温暖。兴华像一个学习的快乐天堂,生活多姿多彩,丰富多元的校园活动,凝聚了兴华人的感情,培养了兴华人的精神。”

        “在兴华六年中,学会了许多道理;兴华真的是我的第二个家,他是我不想呆在家里的时候,唯一想去的第二个家。”

        “我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踏入兴华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只有兴华能让我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更有机会去学习和进步。……离开兴华的那天带走的是远远超过那张毕业证书的价值,求学只是在兴华的日子的一部份,经验和回忆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很庆幸自己是兴华人——感谢兴华!一日兴华人,终身兴华人!”

        “很开心在兴华老师及身边朋友陪伴下成了一个优秀的人。我会永远怀念这段日子,希望长大后可以贡献社会,报答兴华的教育之恩。”

        “面对狂风暴雨,我们就像即将羽翼丰满的鸷鸟,为了摘取夜空中的繁星,为了追逐悠远而伟大的梦想,我们随时准备奋不顾身扑入风暴里,拔地而起,翱翔云间。”

        特刊里满溢同学们感激与依依不舍之情,不舍同学朋友间的互助相依、感激老师的教导、学校提供的学习环境与栽培,尤其是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更是个个津津乐道。丰富活泼的校园生活为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每个孩子都带着宽容豁达的心,满怀信心的准备展翅高飞,逐梦摘星去。

        整体而言,特刊里从照片到文字在在充满着正能量。无论是自己的感言或是给同学的赠言与简介,都流露出同学们的真诚与善良,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同学间互助友爱、互相扶持与激励的感人情节;更看到集体努力奋发备考与筹备活动积极互动的美丽画面;也看见同学们年少轻狂、挥洒青春的欢乐情景;处处洋溢着幸福快乐!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样密切与持久的互动中,同学的个性得到尊重,各自绽放精彩。可见同学们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尊重、体谅与包容,学会了感恩、责任和奋发,更体现了双赢思维、知彼解己与统合综效的思维习惯。

        可喜可贺的是,这六年来,同学们深受我校自我超越,精益求精,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的积极和谐校园文化的感染,承继了兴华的优良传统。

        前几天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带领全体高中毕业生检查带得走的能力,其中71%同学认为已掌握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自学的能力69%;解决问题的能力64%;批判性思考的能力57%;探究的能力46%;第二外语的能力44%;应用资讯的能力42%。从调查中也得知:51%学生有应用“PDCA”自我管理模式提高学习和生活管理绩效;49%学生有在学习和生活中贯彻高效能人士7大习惯。成事皆须两次创造,第一次是心智创造,也就是认知或计划;第二次是实际创造,也就是实践。在这个学校在云端,课室在网络,每有上下课铃声,学生是自己课表的主人,学习革命的时代,同学们还需再接再厉,好好装备自己,让自己更具实力。

  对学校教育的整体回馈:82%学生认为学校教育措施能促成学生全面学习与发展;88%同意老师们爱护学生,常协助学生解决困难,期望学生健康成长;88%的学生同意学校是一个安全、和乐的场所,喜欢来学校;92%认为六年的校园生活教育对学生的品格产生积极和正面的影响;94%学生敬爱他们的老师;95%的学生表示爱学校;有高达96%的学生以身为兴华生为荣。

        这届毕业生对周遭人事物的要求颇高,给学校的建议特别多,还好大多数同学能很成熟的表达意见,颇有见地。感谢同学们中肯有礼貌的提出各方面的宝贵意见,学校会秉持“PDCA”的管理运作,力求不断改善、不断更新。

        同学们,你们的表现鼓舞着学校教育团队的信心与士气。因为你们,兴华将更精彩!

        同学们从“依赖”到学会自我掌控和自律达到“个人成功”,发展到“互赖”与人互助协作、为他人着想、服务社会的“公众成功”的成长道路上,除了自己的投入和努力,有同学的友爱与相互支持,有家长和老师的循循善诱,更有董事会、校友会、家教协会与热爱华教人士的心血付出,才成就兴华这个朝气逢勃的学习乐园。同学们要惜福、感恩。

        愿同学们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怀着感恩和回馈的心,以推动社会文明及造就更美丽的世界为抱负;继续秉承和体现“人之所以为人”的教养,朝“博雅”的人生努力吧!

        深深祝福每一位同学,鹏程万里,贯彻始终!祝愿在座各位,幸福安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