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15

第二课堂天文学习,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 初一天文学习营


黄乐仪老师报道  
         普及天文教育是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结合初中综合科学与我校天文台及远距观测设备的优势,在课余时间进行更深广的体验学习,让每个兴华生都有机会探究宇宙的奥秘之余,感悟人类之相对宇宙的渺小,对生命有所感悟与更多的领会。

         9月19日(星期六)与9月26日(星期六),我校以两个梯次展开初一天文学习营,这是我校第一次举办大型天文学习营。是项活动由初中科学教研组主导;并在教务处、课外活动处、总务处及天文学会支援下,安排每场约三百名初一学生参与。此校本课程透过丰富的课程内容启迪学生对太空天体的认知和探索宇宙科学的兴趣,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学习经验。课程学习着重观测与合作,希冀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的人文与科学素养。

        参与策划活动的教务处助理朱键鸿老师表示,本次活动内容扎实,涵盖了天文学简史、八大行星、太阳、月亮到星座等天文知识。除了聘请两位专业讲师——张惠洁老师与陈伟伦老师授课外,大会亦安排了学习任务、小组讨论、太阳观测等实作课,可谓理论与实务并重。

      “除了讲师丰富的知识传授外,当天各组负责老师亦完成了重要的辅导角色。此外,天文学会会员也展现了积极引导的精神,各方的努力使得两天的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他认为,普遍而言参与的学生表达了本次活动为他们带来更多认识天文的机会,开启他们对天文的兴趣。

      “即便面对较长的活动时间与久坐的不适,但学生都能在讲课中学习天文知识,在学习任务中体验团队合作,并能将学习心得展现在学习任务中。”

        本次营会中协助带领莘莘学子探究天文知识的科学、地理老师及天文学会负责老师包括:郑佩意老师(天枰座组)、吴立龄老师(天蝎座组)、朱键鸿老师(射手座组)、黄慧洁老师(巨蟹座组)、洪梅珠老师(狮子座组)、陈坤祝老师(处女座组)、黎芥汐老师(白羊座组)、陈淑娟老师(金牛座组)、吴佩芬老师(双子座组)、张丽芳老师(摩羯座组)、杨莉云老师(水瓶座组)以及刘秀玲老师(双鱼座组)。




获得比奖品珍贵的知识
刘若菱(初一仁)
        从初一天文学习营里,我得知了很多与天文有关的名人,也通过制作太阳系海报,了解到了八大行星的直径、轨道倾度、转轴倾角等。除此之外,我也学会如何根据时间和方向辨认月相;星座方面则学到了四季的代表星座。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制作海报的过程了,这个活动不仅培养了我们的合作能力,还让我认识了新的朋友。一开始被分配在同一组时大家都无话可谈,但是在制作海报过程大家开始提出意见,一起讨论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时间到的时候,虽然我们来不及把行星和卫星的大小对照画出来,但是看着我们的海报,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最后公布成绩的时候我们组没得奖,但是我得到了比奖品更为珍贵的东西——知识。



天文知识在心中萌芽
许彥(初一义)
        从天文学习营当中我发掘了宇宙的奥妙,还学到如何进行星空观测、如何制作星图。我也学到更多关于八大行星的特质,制作太阳系海报则让我学习分工合作的精神。
        我对星空观测有较大的兴趣,喜欢在宁静的夜空下静静地欣赏星座。这门课程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星座,从而增长了天文领域的知识。透过学习营,天文学科知识已悄悄在我的心中萌芽,期待日后校方可以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