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高二级户外教学


朱钰煊(高二文商义)报道
        7月25至26日,我校44位高二生在华文组老师带领下展开两天一夜峇峇娘惹文化与历史学习之旅。这是我校自2013年以来第三次举办类似户外教学,旨在配合高二级课文《峇峇漫谈》,引导学生了解峇峇娘惹民族文化、深入体验我国多元文化,达到“因为理解,所以尊重”的教育理念。

        华文科教研组老师以导览马六甲的方式为高二生叙述马六甲的多元民族文化色彩,当年第一批户外教学参与者也特别拨冗出席,协助老师进行此别具意义的活动。领队老师有:汤菁绿老师,翁柳洁老师,潘彦贝老师和刘久进老师,指导老师则为王书强老师及张茹娇老师。

        当天早上6时30分集合后,师生一行人浩浩荡荡出发,大家前往参观三宝山、宝山亭及娘惹博物馆等。王书强老师提出“玩转学习”概念,让同学们以寻宝的方式在马六甲的三条古街(鸡场街,和谐街及荷兰街)找出指定的建筑或图标进行拍摄。用完午餐后,师生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娘惹博物馆参观;另一组则到古街进行谜底揭晓,并享用富含马六甲道地风味的“珍露”,把“吃喝玩学”发挥得淋漓尽致。


        次日,大家在巴士上享用早餐。下一站行程是位于波德申海域附近的丹绒端,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体会大自然之美、学习爱护大自然。吴永安老师带领大家登上丹绒端原始森林,我们也发现一座早年英国人在山上建立的灯塔,虽然无法入内参观,但却有机会绕着灯塔走一圈,并从高处俯视整片海域。

        吴老师说,他曾经看过海龟从海面浮上来。可惜当天天气不太晴朗,我们没有如愿看见海龟。离开丹绒
端,我们启程到波德申海边,期间下起绵绵细雨,但依然没有减低同学们的游玩乐趣。下午二时正,由于海水涨潮的速度比预期快,老师呼吁大家匆匆上岸,依依不舍挥别美丽的海域。

        两天一夜欢乐的学习之旅转瞬结束,老师们费尽心思设计教程融入旅程,师生共同缔造的酸甜苦辣将是学习生涯美好的回忆。


玩转学习添风味
翁柳洁老师
        一场轻松的玩中学习,体验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往往,我们知其存在,却不知其背后的意义。如今,透过一场“玩转学习”,不仅是同学,哪怕是我,以后再走在马六甲街道,都会别有一番风味。




开阔视野
黄柏荣(高二理孝)
        一开始我就十分期待这次的马六甲之旅。印象中,我不曾参与类似活动,因此这次的旅程对我来说刻骨铭心。第一天的节目训练我们的应变能力,也让我理解我国多元文化,看到平时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新事物。
第二天,大家一起爬山,汗流浃背。接着,抵达令人心旷神怡的海滩,十分开心难忘。旅程中最开心就是和老师及同学一起逛街、拍照,这趟旅程十分精彩,没有参加的同学真的很可惜。

因为了解,所以尊重
黄子鹏(高二理忠)

      两天一夜的玩转学习,我得到的不仅是对我国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文化保护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因为了解,所以尊重”。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而生活在这么一个文化大熔炉里头,首当其要的便是友族之间互相了解、互相包容。

      在老街玩着游戏时,我看见一座回教堂对面却开了家卖猪肉叉烧包的点心店,这让我十分惊讶;唯一能解释这现象的,无疑是“因为了解,所以尊重”。我国各族都有各自的文化与风俗习惯,反映着各自的生活方式,处在多元文化环境我们应该互相包容。
两天下来,从三宝山至老街、峇峇娘惹博物馆、晚上的夜市至隔天的丹绒端海岸,都让我乐在其中。因为尽兴,所以满足。

发现马来西亚的美
林纪一(高二理忠)
        我有幸参与高二华文科研组所主办的马六甲文化之旅,在马六甲我见识到各民族的文化古迹,如:三宝庙、青云亭、Kling回教堂、圣保罗教堂,还有东南亚最古老的印度庙等。
王书强老师总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深表认同,即:我国政府提倡一个马来西亚、种族和谐等,但行动胜于言语,几百年前的马六甲就已是个成功例子了,如各民族宗教场所可以在同一个街区相安无事,和谐相处几百年,实为典范!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文化之旅,因为它让我发现马来西亚的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